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民间借贷纠纷明显增多 越拉越长资金链凸显风险

2011年06月28日 09:5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州中院统计,全市平均每天有近30起民间借贷纠纷

  □本报记者 解亮

  人人都是“食利者”,在这个局中,如果资金链没有断裂,他们看似都在“分享”可观收入。

  然而,潜在的风险,却是无法逃避的话题。

  在温州,高利贷不是没有悲剧案例。

  早些年,温州永嘉一家泵阀制造企业的老板,因不堪高利贷连本带利滚到1000多万元的重负,从永嘉出走,在乐清一家小客栈,以服毒方式,结束了自己56岁的生命,也了断了半年多的逃债生涯。

  临终前,他留给一对儿女的遗书只有20余字:“你们自己保重,对你们的妈妈好一点,爸走了。”字字带血,催人泪下。

  民间借贷纠纷明显增多

  民间借贷在高利率背景下的活跃,首先引发的问题,或是相关纠纷案件增多。

  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二庭,以处理企业间经济纠纷为主,前段时间,庭长鞠海亭已明显感觉到,今年的民间借贷纠纷特别多。

  鞠海亭告诉记者,从温州市两级法院审理案件情况来看,今年2月至5月,民间借贷案件的数量明显上升,标的额上升的额度也是非常大。

  温州中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至5月,全市法院共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628件,比去年同期多出474件。也就是说,温州全市平均每天有近30起民间借贷纠纷产生。有人说,民间借贷日趋活跃,最大的危害,还在于通过“钱生钱”模式,蚕食实体经济创造的价值。

  而在万风看来,眼下的民间借贷,对企业最大的破坏,并不是高利息“分享”了实体经济收益,而是资本直接逐利套利的“诱惑力”,会动摇企业主做好实体经济的决心。

  “他们真会觉得,做实业累死累活还赚不了钱,不如把资金收回来,拿去放贷还方便。”万风说。

  现实中,确实已有这样的例子。

  万风说,他前段时间投资了温州本土一家企业,本来这家企业实体产业做得很好,发展潜力很大。

  后来,这家企业因表现好,获得了一个从事典当行业的机会,而一切,就在这时悄悄转变了。

  这家企业的老板,不再专心于生产经营,而是把很多精力和资金,放到了民间金融领域。

  “他或许觉得,反正都是赚钱。”万风说,话虽这么说,但这家企业就此发展放缓,还是很可惜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