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石油副总经理:地下"万里长城"保障能源消费

2011年06月29日 17: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亚-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干线即将于近日建成投产。作为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大型管道工程,这条管线的投用,对我国能源消费、天然气管网的形成具有什么意义?工程建设对国内产业的带动作用有多大?目前我国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建设情况如何?在西二线工程干线竣工通气之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亚—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廖永远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地下“万里长城”保障我国能源消费

  记者:中亚-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干线即将竣工通气,作为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大型管道工程,这条管线的投用,将对保障我国能源供应,改善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具有什么意义?

  廖永远:西气东输二线是我们国家迄今为止管线最长、使用管线钢级别最高、管径最大、输气量最大特别是节能减排作用最大的一条管道,干线和支干线全长达8700多公里,如果再加上国外的中亚天然气管道,应该说这条管线是一条“地下的万里管道长城”,是地下运输的大动脉。

  这条管线建成以后,输送的天然气经过15个省(市、自治区)进入到我国的东南沿海,到达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这条管道的建设对于改善能源结构、节能减排将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初步估算,管线全面竣工投运后,每年可稳定输送300亿方天然气,使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提升1到2个百分点。

  天然气是清洁能源,它的使用可以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3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44万吨,减少氨氮排放量66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39万吨。

  西二线的建成,对节能减排、改善大气环境、促进国家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将发挥重要作用。此外,由于这条管线天然气的用户大多是普通居民,惠及沿线15个省市的百姓。我们初步估算,将有4亿人能够使用到清洁的燃料,应该说这也是一项造福人民的民生工程。

  记者:在干线竣工通气后,中亚-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全线贯通的时间表是怎样的?三线和四线如何和二线对接?

  廖永远:我们的干线工程现在已全面建成,本月底就可以实现全面通气。我们的八条支干线也已顺利地完成了三条,都已竣工投运,还有5条支干线正在紧张建设中。初步预计到今年底,上海支干线、深圳支干线和湖北十堰支干线将建成投运。到明年6月份,我们所有支干线将全面建成,届时西气东输二线将全面竣工投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