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发布涨薪指导线 国企工资涨幅禁破15.5%

2011年06月30日 05: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韩宇明)北京市29日发布201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今年的基准线为10.5%;上线(预警线)为15.5%;下线为5%。全市各企业可参照指导线调整职工工资水平。其中,国企工资涨幅原则上不突破基准线,一线职工涨薪情况与管理者挂钩。

  企业职工

  涨幅最低不得低于5%

  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9日发布的201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中显示,基准线为10.5%;上线(预警线)为15.5%;下线为5%,以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的形式发布。

  根据指导线,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建议,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可结合自身实际参照基准线安排本企业的工资增长水平。

  2009年、2010年效益增长较快,2011年预计效益增长依然较快的企业,原则上应低于上线安排本企业工资增长水平。

  国企工资

  涨幅最高不能超15.5%

  北京市属垄断企业及国家财政补贴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一般不突破基准线10.5%;北京市属竞争性国企平均工资的增长一般不得突破上线(预警线)15.5%。

  上述企业工资增长拟突破上线(预警线)的,应符合以下几项基本条件:上年职工平均工资低于全市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60%;2011年预计企业经济效益将实现显著增长;企业人工成本状况(三项比重指标),劳动生产率指标处于同行业较好水平;完成当年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指标。在满足以上条件后,需分别经北京市国资委或企业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后,于2012年3月底前报市人力社保部门备案。

  一线职工

  工资涨幅应高于管理者

  市人力社保局要求各类企业在确定工资增长时,应提高工资水平偏低的一线及技术工人工资。

  在这些一线技术职工中,工资水平低于上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60%、低于本企业平均工资、两年未增资及工资增长缓慢的,将重点予以倾斜。

  对于一线职工的工资涨幅,市人力社保局也给出了具体建议:其工资增幅应高于本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平均工资增幅。不增长的企业,经营者和管理层工资也不得增长。

  企业降薪

  须与工会进行协商

  经营亏损、职工工资发放出现困难的企业,工资可以零增长或负增长,但是这种情况须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

  企业工资指导线将成为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依据。双方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确定企业工资增长水平和工资分配方案,订立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并向劳动部门备案。

  ■ 人工成本

  企业人工成本全线上升

  低端产业人工成本增长较快,一线职工工资水平依然较低

  本报讯 (记者韩宇明)在发布工资指导线的同时,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发布了2010年企业职工工资收入统计信息。2010年,北京市企业人工成本全线上升,而一线职工的工资增长水平依然较低。

  企业平均人工成本为74446元/人年

  2010年,北京市企业平均人工成本为74446元/人。年,比上年增长28.6%。全市18个大行业有16个与上年相比有所增长,仅2个行业与上年相比略有下降。

  一线生产服务岗位人员工资增长较快,但水平仍然偏低。2010年北京市一线生产服务岗位人员平均工资为34328元,比上年增长7.06%,增长速度快于2008年和2009年;但是工资水平与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及一般管理岗位人员相比,仍然较低,属于低收入群体。

  一线工资提高抬升人工成本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劳动关系处相关人士介绍,人工成本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北京市产业结构调整加速,一些低端产业淘汰后,整个人工成本整体有所上升,另外在“招工难”的背景下,一线生产服务人员工资水平有了提高,这也抬升了整个人工成本的平均值。

  ■ 行业工资

  策划总监年收入最高达38余万

  行业工资指导价中,其收入为会议服务员近13.5倍

  本报讯 (记者韩宇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9日发布了各行业工资指导价位。总共90个行业中,策划总监价位最高,平均年薪达到388768元。

  会议服务员年薪指导价最低

  此次发布的企业工资指导价位共包括90个行业类别,策划总监、财务总监、销售和营销经理价位最高,年薪分别达到了388768元、358696元、342170元。会议服务员年薪28849元、职工食堂伙工33177元,仪器仪表装配工35135元,为最低的三类。年收入最高的策划总监与年收入最低的会议服务员,差距达到359919元,最高者是最低者的近13.5倍。

  推销员平均年薪位列一线前三

  在45类一线生产服务人员指导价位中,推销员平均年薪79497元、采购人员67829元、汽车钣金工63363元,位列前三。一线生产服务岗位中,技术工人依旧吃香,平均年薪大多超过5万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