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发企业工资指导线 与物价软挂钩最低涨5%

2011年06月30日 07:4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社局昨天发布201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市人社局昨天发布201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基准线为10.5%,上线(预警线)为15.5%,下线5%。

  效益好涨薪上线15.5%

  根据企业工资指导线,今年,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可结合自身实际参照基准线,即按照10.5%的平均增长水平安排企业的职工工资。

  最近两年效益增长较快、今年预计效益增长依然较快的企业,原则上应低于上线15.5%安排本企业工资增长水平。

  效益情况与往年持平或略降的企业,可结合自身实际参照下线5%安排企业工资增长水平。

  经营亏损、职工工资发放出现困难的企业,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工资可零增长或负增长,但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

  市人社局特别提出,企业应着力提高工资水平偏低、工资增长缓慢的生产一线及技术工人岗位人员工资水平,生产一线及技术工人岗位人员工资增幅应不低于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幅。生产一线及技术工人岗位人员平均工资水平不增长的企业,经营者和管理层工资不得增长。

  企业据指导线协商工资

  市人社局提出,各类企业应当以企业工资指导线为重要依据,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建立正常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工会方应主动发起工资集体协商要约,企业方积极响应,双方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确定企业工资增长水平和工资分配方案,订立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并将协议书向所在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备案。

  名词解释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

  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政府向企业发布的年度职工工资增长建议,并非强制执行。

  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对企业工资分配进行宏观指导的一种手段。

  它既为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及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重要依据,同时也是对国企实现工资总额管理提供政策依据,对国企收入分配具有约束作用。

  焦点

  垄断行业涨薪过线须审批

  根据规定,北京市属垄断行业的企业及国家财政补贴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一般不突破基准线;北京市属竞争性国有企业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一般不得突破上线。

  这些企业工资增长水平拟突破上线的,必须符合基本条件,即:上年职工平均工资低于全市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60%;今年预计企业经济效益将实现显著增长;企业人工成本状况、劳动生产率指标处于同行业较好水平;完成当年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指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