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法国财长当选IMF新总裁 面临最严峻经济挑战

2011年06月30日 08: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国财长当选IMF新总裁面临最严峻经济挑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总裁悬缺1个半月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终于迎来了新的主人。6月28日,总部设在华盛顿的IMF宣布,现任法国女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将于7月5日就任IMF总裁,任期5年。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指出:IMF总裁选举结果揭晓,拉加德女士当选IMF总裁。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方希望IMF当选总裁拉加德女士继续推进IMF改革,带领IMF在全球经济金融稳定上发挥积极作用,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IMF治理结构中的代表性。

  欧美各国力撑拉加德胜选

  “几乎没什么悬念,拉加德的当选完全在意料之中!”一些经济学家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给出了这样的回应。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王燕鸣表示,“IMF一直由欧美国家主导,这次新兴与发展中国家也没有推出有力的竞争对手。”他认为,此次IMF新总裁的竞选,中国亦顺势而为,没有明确支持另一个竞选人——— 墨西哥央行行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

  “尽管卡斯滕斯此前获得了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并曾在墨西哥央行和财政部等处担任多个重要职位,但支持者寥寥无几。”广东金融学院副院长陆磊告诉记者,“在这次竞选中,我没有看到发展中国家为支持卡斯滕斯作出整体努力。实际上,发展中国家并非铁板一块,各有各的利益诉求。”

  在谭雅玲看来,“无论是欧美主导的IMF组织框架,还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以及对IMF的驾驭能力,都印证着拉加德当选的必然性。”

  不过,美国财长盖特纳还是在表面上示以善意,他赞赏卡斯腾斯具备良好的金融素质和政治能力,认为他能够胜任IMF总裁的职务。但他随后在28日宣布,支持拉加德担任IMF新总裁。

  事实上,与美国人长期把持世界银行遥相呼应,IMF大多数时候由欧洲人担任。自1945年12月成立后,迄今共有10位欧洲人出任IMF总裁,其中包括4位法国人。目前,欧洲国家约掌控这一机构35%的投票权。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IMF正面临该组织历史上最严峻的经济挑战,而拉加德正好具备处理欧债务危机有关的工作经验以及作为谈判者的果断,这可能会确保其顺利接手IMF的工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