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法财长拉加德任IMF新总裁 董事会安抚竞争者

2011年06月30日 09: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财长拉加德任IMF新总裁董事会安抚竞争者
    6月29日,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在法国巴黎爱丽舍宫出席内阁会议后被记者包围。此前一天,她当选为IMF新总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8日任命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为新任总裁。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诞生首位女性掌门人,但没有打破由欧洲人执掌的“传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8日召开执行董事会会议,确定新总裁人选。董事会不忘安抚拉加德唯一的竞争者、墨西哥中央银行行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称他“同样具备担任总裁的能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成立以来,总裁一直由欧洲人担任。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今年5月中旬因涉嫌性侵犯而辞职后,多个新兴经济体呼吁打破由欧洲人执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传统”。林昊(新华社专稿)

  ■ 反应

  中国希望拉加德改革IMF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指出,IMF总裁选举结果揭晓,拉加德当选IMF总裁。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此次IMF总裁选举遵循了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在竞选中也表现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领导才能和专业水准。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希望IMF当选总裁拉加德继续推进IMF改革,带领IMF在全球经济金融稳定上发挥积极作用,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IMF治理结构中的代表性。

  对执行董事会对我的信任,我深感荣幸。——拉加德

  我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面试时,24名执行董事全是男性,没有一名女性。接受24个男人审问3个小时后,我开始觉得,改变是一件好事。我们可以发挥不同的才能和优势。——拉加德

  ■ 人物

  曾入选法国花样游泳队

  拉加德1956年1月在法国首都巴黎出生,父亲是英语教授,母亲是教师。她在西部港口城市勒阿弗尔长大,十几岁时是法国国家花样游泳队队员。上世纪70年代中期,拉加德前往美国读书,后来返回法国继续学业,获得法学、政治学硕士学位。

  拉加德2005年步入法国政坛,接受时任总理德维尔潘邀请,出任内阁分管外贸的部长级代表。法国现任总统萨科齐2007年就任后,拉加德出任农业部长,在后续内阁改组中转任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

  她没有经济学背景,出任财长之初日子不好过。法国总统顾问卡特琳·佩加尔向《巴黎人报》承认:“她(拉加德)当时不懂规矩。”她一度试图推动更多商店周日营业,遭遇强力反对,不得不放弃;她曾经在国民议会敦促法国人更努力工作,遭批评者斥为“有钱人的部长”。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给了拉加德施展机遇。她成为法国政府应对危机的关键人物,同时成功协调欧洲联盟成员国联手应对,赢得国内外称赞。2009年11月,英国《金融时报》把拉加德评为“欧元区最佳财长”,理由是她应对金融危机“措施及时得当”。

  拉加德已离异,两个儿子分别25岁和23岁。林昊(新华社专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