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红色藏品”成“香饽饽” 大邮商炒新不炒旧

2011年06月30日 09:5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毛主席像章、毛主席语录、革命系列故事小人书、建党90周年纪念币、红色主题邮票等红色藏品时下炙手可热。

  “红色藏品”在收藏界,一直是收藏一大门类,受到许多藏友的喜爱。随着建党90周年的临近,“红色藏品”今年的势头一直很猛,尤其在邮市特别明显。今年年初,兔票让邮市一下子变得活跃,但从三四月开始,邮市歇夏行情出现,不少邮品出现暴跌。可记者发现,最近邮市又注入了“红色”血液,涨幅倍增的现象又来了。

  纪念册:销售火爆拉动红色邮票需求

  在杭州一家公司工作的钱师傅,最近单位发了一本邮册,与往常的年册不同,这本邮册主题是为了纪念建党90周年,把一些历年来建党周年庆所发行的邮票都汇集在一本册子内。钱师傅喊儿子在网上搜了一下价格,在两三百元左右。

  像钱师傅这样,最近单位发邮票年册的并非一例两例。有网友透露,今年把这类建党90周年邮票纪念册当作礼品赠送的单位个人也不在少数。

  记者向杭州市邮票公司了解情况,销售人员王明成说,建党系列的纪念册是最近的销售热门产品。他说,前阵子来买这类纪念册的人很多,单位采购的居多,个人购买的比例相对少一点。

  据了解,像这类建党系列的纪念册,一般价格都在200元至500元之间。在网上,个别纪念册的价格高达两三千元,其价格完全由纪念册内的邮票珍稀程度来决定。

  昨日记者来到杭州收藏品市场,在三楼就有不少卖邮票的铺位,很多把这类纪念册放在了明显的位置。“除了有建党90周年的(纪念册),还有建党80周年的(纪念册),里面的邮票门类都差不多的,多是一些伟人、政治、纪念日门类的邮票。”一位邮商介绍说。

  据一位圈内人透露,打包装入纪念册内的邮票,单套价值都不会太高,特别珍贵的邮票不可能批量销售。假如说邮票本身的市场价在100元的话,那么包装好的纪念册可以卖到200元以上,这就是一些邮票公司眼下热推各类纪念册的关键原因。

  另外,各类建党纪念册的热销,一定程度上使得红色主题邮票的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红色邮票在市场走俏,让原本走势就不错的行情价格一下子蹿了起来。

  老票:时事造就行情波动

  资深邮票收藏者吴肖平对记者说,“每逢建党周年庆,我们早预料到这类题材的邮票肯定会涨。”

  他举例说,“十四大”、“十五大”邮票现在是抢手货,几毛钱的面值卖到了五元多,毛主席头像语录旧票每张从200元涨到了1000多元,新票全套从2万元涨到了6万元……诸多红色邮票都是有这种成倍翻涨的趋势,其中包括伟人题材、纪念日题材、政治经济题材等。

  吴肖平说:“这种涨价不是一天两天促就的,而是近两年内的变化,这是一种市场行为。当然,有些邮票被收去做纪念册,造成了市场供应的紧缺,这也存在一定关系的。”

  记者发现,除了吴肖平所说的市场行情看涨外,时事也造就了一些邮品的升温,如建党题材。像1951年7月1日发行的建党30周年邮票,其中头版从年初的200元,上涨到500元;建党40周年邮票目前市场价高达3800元,相比其0.72元的面值飙涨了5277倍;建党50周年邮票目前的市场价比0.78元的面值升值了7179倍,高达5600元;建党60周年和建党70周年邮票面值都是几分,目前市价为10元;2001发行的建党80周年邮票全套面值4元,如今涨到了20元左右。

  建党90周年让包括建党题材在内的红色邮票看涨,这并非时事造就行情的个例。吴肖平又提到了两类邮票,前阵子西湖申遗成功,一套1989年的西湖邮票,从3元一下子涨到了5元左右,小型张本来只是20元以下,也涨了三四元。据说申遗成功当天,杭州当地不少集邮爱好者都贴着西湖邮票去寄纪念封。

  还有一套富春山居图邮票,去年刚发行邮票的时候市场价是30多元,喊涨的可能性不高。结果,富春山居图台北合璧,邮票一下子涨到了100多元。

  “比如有人收藏了从建党60周年到建党90周年的邮票,如今咬咬牙买套建党50周年的,这样具有收藏性质的集邮爱好者不在少数。”吴肖平认为,老票的价格波动,还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买卖中收藏的成分要远远大于投资。

  新票:大邮商炒新不炒旧

  但并非所有红色邮票都是买来收藏的,邮市的行情变化依然离不开“炒作”二字,例如2011年发行的新票。今年年初时的兔票上市半个月,就翻了5倍,成了生肖票中的明星,可两三个月前,兔票价格一路下跌,这就是“炒作”新票的最典型的例子。

  吴肖平举例说了6月22日刚发行的建党90周年邮票,这套纪念邮票包括一套6枚的方连、1枚小型张,以及一套不对外零售只在去年年底接受预订的小版张,面值分别为7.2元、6元、14.4元。才过了一周时间,最近的行情是13元、24元和60元。

  “小版张发行当天,市场里就是缺货,连去邮局都买不到,14.4元的面值那天要喊到40多元,后来一直在升。”吴肖平说。

  据业内人士透露,炒新不炒旧一直是邮票市场的潜规则。新品的市场需求比较旺盛,市场在短时期内的需求会远大于供应量。因此,很多大邮商就囤积了大量的新票,然后等待和创造炒作热点,目的是为了方便自己出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