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聚焦京沪高铁:舞动两大经济带 上海加速调结构

2011年06月30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为运行中的高铁列车的驾驶室。


 

    京沪高铁运营初期,计划每天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90对,实行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混跑模式。从北京到上海最短时间为4小时48分钟。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票价二等座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务座 (包括观光座、一等包座)1750元;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全程票价二等座410元,一等座650元。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社上海6月30日电 题:舞动两大经济带 上海加速调结构

  中新社记者 陈婷婷

  京沪高铁6月30日正式开通,这条“舞动”中国南北两大经济带的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后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系主任芮明杰教授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京沪高铁将促使中国产业分工更加合理。

  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连接了中国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重量级经济圈。芮明杰认为,虽然在高铁开通之前,这两大经济圈之间就有飞机、火车、长途客运等运输工具连接,但是高铁的出现无疑增加了一种更加快速便捷的交通方式。这种交通方式节约了两大经济圈内民众的出行时间,让两大经济圈的物流现状得到极大改善。

  芮明杰说:“京沪高铁节约两大经济圈物流费用,促进资源的快速往来。这都对两大经济圈经济发展有利。”

  这位研究中国产业经济的专家提出,京沪高铁带来的沟通和方便将让两大经济圈产业分工更趋向合理。

  他认为,交通的限制曾让不少地方经济出现产业同构现象,不利于经济发展。产业同构意指一个地区产业经济趋于相同,比如都在发展汽车产业。“这样的同构现象导致产业的空间布局变得不经济。”

  芮明杰认为,出现这种产业格局不合理的的同构现象,不仅仅是交通的影响,地方市场的保护也是重要原因。“在比较封闭的环境下,产业同构现象更严重,只有通行和沟通方式更加便利,在市场的引导下,整体产业的配置和供需才会更趋向合理。”

  他认为,京沪高铁带来的长期效应会让市场壁垒越来越小,物流往来越来越多,人员交流更加频繁,这些都会促使产业的分工更为合理。

  对于正在建设国际金融和航运中心的上海而言,芮明杰认为,京沪高铁的开通有利于上海产业结构由制造业向生产服务业、港口经济和金融业调整。

  他认为,上海现有的制造业基础,将随着沟通和交通的便利,逐步转移到外地,形成更为良好的地区产业分工体系。“不仅仅是京沪高铁,包括沪宁、沪杭等高铁的发展,让外地经济资源更加顺畅到达上海,也让上海经济能量更容易向外扩散。”

  “上海建设港口经济和金融业核心,都需要物流和高技术的服务人才,这些都与交通的便利性、成本和时间的节约密切相关。”芮明杰称,“京沪高铁在这些方面将带来长期的效益。”(本系列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