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青岛胶州湾大桥通车

2011年06月30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青岛6月30日电 (修建华 李英 胡耀杰)世界最长跨海大桥—青岛胶州湾大桥30日上午10时8分在此间正式通车。

  据悉,该桥全长41.58公里,东起青岛主城区,跨越胶州湾海域,西至黄岛,是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山东青岛到甘肃兰州高速公路的起点段。该桥为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桥梁宽度35米,设计基准期为100年。大桥主体包括沧口、红岛和大沽河三座航道桥、海上非通航孔桥和路上引桥以及管理设施,总投资逾100亿元人民币。

  据青岛胶州湾大桥总工程师邵新鹏介绍,该桥不仅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同时也是中国北方首座冰冻海域特大型桥梁。在大桥的建设过程中涵盖了目前世界上许多最先进的建桥工艺和技法,填补了中国桥梁史上多项空白,如作为该工程主体部分的红岛互通立交桥是中国首座海上立交桥,代表了中国海上桥梁建设的最先进水平,其移动滑移模架在国际业界属于首创。

  据介绍,该桥所连接的青岛、黄岛、红岛三地不仅居于山东半岛的核心咽喉部位,而且处在山东的命脉胶济铁路城市带上。该桥建成后,不仅终结了青岛与其所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岛区“青黄不接”的历史,开启了青岛与其卫星城区同城化的新时代,同时将极大完善山东半岛交通网络,促进山东半岛城市经济一体化发展。

  该桥建成通车也为中国北方增加了一座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密切中国东西部经济往来,形成以海带陆、以陆促海、东西联动的新格局,为拉动中国北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