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智利上半年经济关键词:保增长、稳汇率、控通胀

2011年07月01日 13: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智利今年上半年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内部需求依旧强劲。虽然在内外部因素驱动下,国内通胀压力有所增加,但该国央行适时采取加息举措,通胀预期有所下降。有鉴于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相继调高智利经济增长预期。

  随着震后经济逐步恢复,年初以来智利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今年第一季度,智利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为15年以来最高季度增幅;3月份经济增长率更达到15.2%,创1992年7月以来单月增幅最高纪录。为此,经合组织5月底将今年智利经济增长预期调高至6.5%。

  外贸出口方面,得益于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高企和震后工业生产恢复,今年上半年智利出口有较大增长。据智利央行5月底公布的外贸指数,今年第一季度,智利出口总额为200.33亿美元,同比增长22%;工业、矿业、农牧林渔和水果种植业居增幅排列前三位,分别同比增长35.2%、17.7%和14.4%。

  内部需求方面,商业及消费者信心指数一直向好。商品销售和进口指标也表明,今年上半年智利国内需求呈现强劲增长态势。智利央行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智利进口总额为166.88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同期,零售业营业额为94.54亿美元,同比增20.6%;盈利5.31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64.4%。智利央行预计,今年全年内需将增长8.5%。

  从就业层面看,经济复苏性增长带动就业机会增加。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地震双重影响,智利去年3月震后失业率达到9%。随着相关行业相继恢复到震前产能水平,去年12月智利失业率已回落至7.1%。今年2至4月和3至5月浮动季度失业率均保持在7.3%以下。

  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智利经济也面临风险。从国内看,前期扩张性货币和财政政策已造成流动性过剩。此外,随着经济恢复,工业生产领域接近饱和的产能与内需快速增长的矛盾可能增加,这将加大通胀压力;另一方面,一些领域过剩产能逐渐减少可能对创造新增就业机会产生不利影响,这使得下半年失业率有可能增加。

  从外部环境看,虽然智利受益于原材料市场价格上涨红利,但燃油、食品和其他商品价格上涨也在加剧该国输入型通胀压力;此外,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持续低迷加大国际市场利率差距,从而推动资本向新兴市场国家流动。外部资本涌入将导致智利比索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出口行业将面临挑战。

  鉴于对国内外风险因素综合考量,年初以来智利货币当局一直关注于稳定汇率和控制通胀。

  汇率对于智利经济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对外出口竞争力方面。智利经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国自然资源出口。数据显示,美元疲软令比索对美元汇率去年上涨8.4%,成为拉美地区升值最快的货币。为遏制比索升值态势,今年年初,智利央行宣布买入120亿美元进行汇市干预,涉及流动资金头寸约占智利国内生产总值的6%,成为智利历史上最大规模一次汇市干预行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