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可口可乐下月涨价 指控高盛操纵全球铝价

2011年07月01日 14: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美国消息,可口可乐公司计划从7月31日起上调产品价格3%-4%,原因是罐装原材料铝的价格上涨,在计划涨价的同时可口可乐指责高盛是操纵全球铝价的“幕后黑手”,并且向伦敦金属交易所提出指控,涨价、操纵价格,个中缘由是什么?究竟是谁推高了全球铝价?

  一场铝材产业链上下游的突然争夺打破了商品市场的寂静。据美国媒体报道,可口可乐宣布由于原料上涨计划在7月31日调高旗下饮料售价约3%~4%,而可口可乐的最大竞争对手百事可乐也有同样计划。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公共事务高级经理王雷证实,有关消息来自美国,但没有针对中国市场。

  王雷:这次调价消息来自于美国,所针对的并非中国市场。 在中国市场,我系统拥有全面的价格策略,各装瓶厂会根据本地市场实际情况确定本地产品价格。

  华尔街的消息说,可口可乐已企图找出这轮原料成本上涨的幕后“黑手”,在本月早些时候,可口可乐向全球最大的金属期货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LME) 投诉,高盛集团及其他大型金属仓储运营商涉嫌在公开市场靠囤积操纵全球铝价。今年来国际铝价大幅上涨13%。虽然可口可乐中国公司表示,暂时还不了解相关信息,但是幕后的“硝烟”却弥漫开来。

  公开资料显示,高盛通过旗下的经LME认证仓储公司——MetroInternational Trade Services,拥有底特律的19个金属仓库,占LME铝金属储量的约四分之一。而可口可乐铝材采购最多的就在底特律。

  记者联系到高盛公司,但是他们表示对此事不做置评。不过据记者了解,高盛拥有这间Metro铝材仓库,但并不涉及仓库的经营和运作。伦敦金属交易所至今也并没有做出任何对这些仓储运营商的裁决。

  市场上也有观点认为,高盛操控铝价一说或难以成立。国泰君安期货张曦认为,从全球消费的绝对量来看,高盛难以对全球的铝市场进行操控。

  张曦:如果从运作手段上来看,还是不能盲目断定他是恶意推高价格以及可口可乐涨价的主要原因。如果从全球铝的绝对量来看,高盛对全球铝的市场进行操作是不太可能的。尤其是全球铝的消费量,从数据来看,全球是4500万吨,LME的库存是450万吨,这其中高盛只占25%,高盛占全球总量的2.5%。如果从这个绝对数量上来看,影响并不是特别大。

  但是张曦也不否认以高盛在大宗商品市场的丰富经验来看,高盛的操作对铝价有一定影响,但运作手段在规则范围之内,不能断定是恶意的。

  张曦:但是从交易情况来看,尤其是高盛的交易部门以及对市场的准确性的把握来说,在大宗商品市场的运作,高盛还是有非常丰富的经验的,包括高盛持仓和操作手法上,对推高铝价肯定是有一定影响的。我个人观点是,高盛对推高铝价有一定作用,但并不是可口可乐公司涨价的核心理由。

  其实,纵观全球大宗商品交易中的有色金属板块,不仅是铝,铜、锌等价格也在上涨。这其中有全球宏观经济预期、美元走向等多方因素。任何一家公司再大再权威,可能也难在全球市场中只手遮天。

  (记者李小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