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个税之争"反对派"态度强硬 6方面改革愿景仍不清

2011年07月01日 16:3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个税之争“反对派”态度强硬6方面改革愿景仍不清
 个税起征点上调到3500元后,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月30日下午,在现场看完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的表决结果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叶青在北京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独家电话采访。向记者讲述了让其终身难忘的这次“人民大会堂个税之争”的一些内幕。

  三派争议激烈

  叶青此次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在3月份全国“两会”期间,他就报名要求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个税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

  “这次列席代表有50多名。作为列席代表,我们只可以发表意见,没有表决权。”叶青说,这是他第三次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

  叶青告诉记者,这次大会堂个税之争十分激烈,意见分为三派:反对派,反对草案中“个税免征额3000元”标准,坚决要求提高;赞成派,同意通过“3000元标准”修改稿;延迟表决派,提出下次再审议表决。最后是经过高层会议才形成现在这个结果。

  民意产生了压力

  “在分组审议的时候,每个组都有那么几个委员,态度很强硬,认为‘3000元标准’不变的话,就没有考虑民意,既然搞了网上征求意见,要大家提意见,在提意见的人中反对‘3000元标准’的又占绝大多数,一面倒,结果又不考虑这些人的意见,那还搞什么征求意见?这些委员很明确地表示,如果维持‘3000元标准’,在表决时就投反对票。”

  叶青说,个税免征额提高到3500元的结果,归功于网民的呼吁和草案征求意见中“83%的反对数”,会外舆论和网络反映出来的民意对会场产生了压力。另外,在常委会上,“反对派”委员态度明确,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还维持‘3000元标准’,怎么给这些人解释?”叶青表示。

  “尽力了,不容易”

  叶青透露:个税“起征点”由二审稿的3000元修改为表决时的3500元。30日下午现场投票是以绝对高票数通过的。“没想到票数那么高!反对票才6张。有弃权的。投赞成票的意见很强。之前我曾经估计,如果还维持3000元的话,反对票可能有60票左右,草案可能以微弱票数通过” 。

  据全国人大30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这次会议是以134票赞成、6票反对、11票弃权,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

  在此次持续四天的会议上做了六次发言的叶青感叹:“尽力了,不容易,也知足了。希望此次个税之争,能成为今后举行与民生相关重大事项的各级听证会、座谈会的典范,共同推进财政公开民主。”

  3000元标准为何只有15%网民赞成?人大代表解释原因:

  六方面改革愿景仍不清晰

  为什么个税修改草案在网上征求意见时,只有15%的网民赞成“3000元标准”?据全国人大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叶青分析,这应该是老百姓对个税改革的六方面愿景不清晰有关:

  一是征税与退税。在国外有“负所得税制度”,即退税制度,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建立退税制度?

  二是征税与用税。年年审计,问题多多。支出如何做到不浪费?

  三是应征与尽征。中国是低工资国家,印度工人的平均工资居然高出中国个人工资的一倍。那些非工资收入高的人交了多少税?那些才是“活鱼”。

  四是分类与综合。各种收入综合之后,税收透明度才会高一些。

  五是个人与家庭。个人收入过了3000元,不等于家庭的成年人收入都过3000元。武汉去年的职工平均工资就是3275元一个月。

  六是月度与年度。这个月有工作,不等于月月有工作,有人提出应以一年为纳税周期,香港就是如此。

  (严丽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