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刘尚希:奢侈品降税是给富人降税 引导畸形消费

2011年07月02日 11: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财政部官网上转发了一篇题为《不应取消或降低奢侈品进口消费税》的文章,文章观点明确表示:进口奢侈品征消费税不但不应降低,相反地应该提高。

  而就在上周末,商务部在官网上也转发了一篇文章,其中引用专家观点表示:应该调整降低商品进口环节税。两篇文章,虽然都是引用专家意见,但联系近期有关“征收奢侈品税”话题的讨论,两部委之间有关奢侈品税收的明显分歧已跃然纸上。

  刘尚希:畸形的消费不应该被引导

  《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梁宏卿昨晚采访了《不应取消或降低奢侈品进口消费税》一文的作者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对于反对降低奢侈品税,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刘尚希:奢侈品的一个特点,那只能是少数人才能拥有,所以只有搞清楚这个以后,才知道这个奢侈品你降税,你是实际上是给富人降税,减轻富人的负担。我们国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的收入也就刚刚过4000美元,但是我们国家奢侈品消费在世界上占市场份额占到了1/4,但是我们国家GDP在世界上的份额是多少?是9.5,可见这是一个巨大的反差。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刚刚跨入中等收入的国家,但是我们的奢侈品消费居然现在说马上要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可想而知这个奢侈品消费在这里头是存在一些问题的,这些问题就是说反映出社会这种消费存在一种畸形的状态,你像社会上存在的自己买不起,但是省吃俭用去买这个奢侈品,甚至借钱要买这种奢侈品,如果说我们社会政策在这方面去引导去这样的消费,那么我认为这是不健康的。

  还有一个就是所谓的通过降低关税,进口环境的增值税和消费税来扩大内需,所谓的扩大内需实际上就是它是针对国内的产品而言的,那如果说我们的消费都是指向外国的产品,那么对于国内的产品来说它的市场并没有扩大,你在国内买,他是在国外买,你消费的对象,你购买的东西他是外国的厂商生产出来的,你实际上等于是拉动外国的经济。

  降低奢侈品税 价格也不一样

  一边是为了促进消费,增加进口,希望降低奢侈品税率的商务部;而另一边是考虑到分配平衡,希望维持甚至提高奢侈品关税的财政部,一时间“两部委就奢侈品税率暗中角力”的解读纷纷见诸媒体,对此刘尚希表示:这样的解读并不全面和客观。

  刘尚希:两家的观点实际上整体来说可能出发点都是一样的,都是在具体的一些问题的判断上面可能有一些分歧。促进进口你看什么样的进口?必要的技术关键的零部件,这些我们应当是尽可能降低关税降低两税鼓励进口,甚至是零关税。消费税是有范围不是所有的都要征的。

  我觉得现在鼓励进口它有一个导向的问题,不能说我们外汇储备钱很多,所以大量的进口国外的烟、酒这一类东西,未必是一个恰当的选择,像酒的消费,一瓶酒有几万,十几万,难倒我们鼓励这样的消费吗?一般的消费不起,对于那些富豪们他们消费的起,你降低这样的商品的关税意义何在呢?你再怎么降税他也不会国内奢侈品价格跟国外是一样。你降税以后的一个结果就是你国内的奢侈品同等品牌的跟国外比,价格还是不一样,还是要高。因为这个场地相对便宜,它有运输费用在里头,物流成本在这里头,你不能说因为这个原因而降低关税和进口环节的两税,我觉得这样理由是不充分的。

  奢侈品代购差价巨大

  世界奢侈品协会6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将在明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贸易与消费中心,届时奢侈品年消费总额预计将达146亿美元。

  如今,国际顶级奢侈品大牌几乎全部登陆中国,为什么消费者要舍近求远,到国外“血拼”呢?价格无疑是影响他们选择的重要因素。

  《新闻纵横》昨晚联系到了一位一直从事欧洲时尚奢侈品代购生意的朱先生,他表示:中国的奢侈品税相比国外的确高出不少。

  朱先生:中国的价格一般来说会比欧洲的价格可能会高出20%到30%,但是如果你说做代购的话,欧洲的话再加上退税,这样的话你可能也在中欧间代购价格可能会相对至少要10、15以上这样的。差异有多的时候你能到50%,这主要取决于哪个品牌,哪个款式。

  奢侈品概念要与时俱进

  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林双林教授看来,对于奢侈品征税是有必要的,但是对于奢侈品这个概念应该“与时俱进”。

  林双林:奢侈品征税还是应该征,它调节收入分配,这样符合税收率两个原则,一个是受益原则,就是你受益了所以你要交税。另一个原则就是按能力征税,你能力高的人应该多征税。总的来说现在各国都是这样。向奢侈品征税高,甚至税率就高,奢侈品税率高低你看还是要根据具体商品,各国也都是根据具体商品,奢侈品它就是非生活必需品,这个概念也在变化。过去可能是奢侈品,现在就成必需品,像咱们刚开始改革开放的时候,彩电,那都是好的不得了了,后来90年代开始、汽车,那奢侈品税就是特别高,现在大家上班好多人都有车了,那在中国就奢侈品的概念也在变化。从前是奢侈品的现在可能不是奢侈品了,要从那个单子里剔除掉了。另外就是根据不同商品定不同的税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