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从杭州去北京 火车和飞机哪个性价比更高

2011年07月02日 14:4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7时22分,首趟杭州至北京南站的G32次列车载着近700名旅客缓缓离开站台,杭京高铁正式通车运营。昨天首发5趟高铁,二等票全部售罄,一等票也所剩无几。

  目前,杭州到北京的列车共有高速动车组(俗称高铁)、动车组、直达特快、特快、快速列车5种,票价从194元到1995元不等,而运行时间最短的仅为6小时19分钟。

  高铁时代,通过飞机出行的时间优势大大削弱,那么从杭州到北京,到底是坐飞机好呢,还是乘火车,大家有了更多的选择。

  昨日5趟高铁上座率均为100%

  昨天早上6点30分,不少乘客已等在城站火车站的候车室里,他们当中很多人是专程来体验从杭州到北京的首趟高铁。

  “今年高考刚考完,我们几个同学约好去北京玩,刚好高铁开通,被我们赶上了。”来自萧山的小高说。

  一家姓缪的富阳人,昨天,一家15口人集体买了G32次列车的票去北京玩。

  “这是我发起的号召,我三个妹妹都热烈响应,一下子来了15个人。”这家人中最年长的缪会祥,62岁了,他说,在7月1日,体验首趟京杭高铁,去北京旅游,非常有意义。

  昨天下午,铁路杭州站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发送的5趟高铁列车,上座率均为100%,尤其是二等票早早地告罄。

  从今天起,杭州每天有8对高铁列车运行在京沪高铁上,其中5趟到北京南,2趟到天津西,1趟到济南。杭京高铁开通后,铁路杭州站开往北京的列车有所调整,共有高速动车组、动车组、直达特快、特快、快速列车5种,原来的Z10和T32次仍然保留。

  “票价从194元到1995元不等,可以满足各种旅客的需求,以后旅客乘火车去北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承受能力选择。”铁路杭州站一位负责人说。

  去北京到底乘高铁还是搭飞机

  杭州至北京高铁开通后,杭州去北京,到底是选择坐飞机呢,还是乘高铁?

  我们来做一番比较,以杭州市中心武林广场为出发地,目的地是北京天安门广场。假如搭飞机去北京,在武林门乘坐机场大巴到萧山机场,票价20元,时间大概需要1个小时,飞行时间为两个小时左右,票价在900元左右(以7月2日为例,飞北京机票最低折扣5.9折,单价678元,再加上200元左右的燃油附加费、机场建设费和20元的保险费),到首都机场后乘坐机场地铁,票价20元,到三元桥站,转乘2号线,再转1号线,到达天安门广场,票价2元,时间在1个小时左右。

  算上中途候机、等候地铁的时间,在非常顺利的情况下,这一趟的总耗时在5小时左右,总费用在950元左右。

  假如选择乘高铁,从武林广场乘坐公交11路,20分钟到城站火车站,票价2元,高铁二等车票价635元,最快全程耗时6小时19分,到北京南站后到天安门,选择乘坐地铁2元,耗时10分钟。全程耗时7个小时多,费用639元。

  由此可见,从时间成本来说,飞机出行还是有优势的,前提是飞机必须准点起飞。据悉,去年,中国民航航班正常率为75.8%。

  而高铁的优势,除了价格略低,还在于它的准点率非常高,并且座位宽,舒适度高,因为“贴地飞行”,手机信号没有被屏蔽。所以对于公务出行的人来说,高铁还是不错的选择。

  上海至北京,选择什么交通工具,新浪微博也对此发起了一项投票,投票结果显示,28%的人选择飞机,而有48%的人选择高铁。

  铁路杭州站计划室做了一项调查显示,今年5月,杭州到北京每天有5000到5500人,其中通过火车出行的每天1740人,占33%左右。

  昨天,杭州站通过高铁发送至北京的人数,超过4500人。而记者通过查询铁道部官方网站发现,截至昨天晚上8点,今天杭州至北京的5趟高铁的二等票,有4趟已经全部售完,就连一等票也所剩不多,总售票率超过80%。也就是说,今天将有超过3500人乘坐高铁从杭州前往北京。

  高铁给航空业带来压力

  七八月本身就是出行高峰,“这两天各大航空公司杭州至北京的航班,客座率都在90%以上,客流量明显增加,票价也没有大幅下降。”萧山机场一位负责人说,折扣最低的机票也在七折左右,很多好时段的机票,都没有折扣。

  “高铁开通,对航空公司到底有没有影响?应该会有,但短时间内看不出来。”这位负责人说。

  不过,和杭州相邻的上海,高铁对航空业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据统计,7月份北京到上海航线平均票价降至四到五折,最低3.5折400元(不含税),与高铁票价持平。

  而之前的武广高铁,成都至重庆高铁,上海至郑州的高铁投入运营后,给航空市场带来明显的冲击。

  东航市场部曾经做的调查显示,对于500公里以下距离,高铁对航空的影响是颠覆性的,大多数航线都会取消;对于500到800公里的距离,高铁给航空带来的是重大影响,能分流30%到40%;对于800到1200公里的距离,高铁能分流15%到20%。  □通讯员 吴蔚 韩晨丹 记者 章建森

  杭京高铁时刻表

  杭州至北京南

  G32 杭州—北京南: 07:22 至 当天 13:41,历时 6小时19分

  G34 杭州—北京南: 09:36 至 当天 16:06,历时 6小时30分

  G36 杭州—北京南: 12:10 至 当天 18:36,历时6小时26分

  G38 杭州—北京南: 13:26 至 当天 19:49,历时 6小时23分

  G40 杭州—北京南: 16:36 至 当天 23:14,历时 6小时38分

  北京南—杭州

  G31 北京南—杭州: 08:05 至 当天 14:28,历时 6小时23分

  G33 北京南—杭州: 09:33 至 当天 16:09,历时6小时36分

  G35 北京南—杭州: 11:05 至 当天 17:24,历时6小时19分

  G37 北京南—杭州: 14:05 至 当天 20:34,历时6小时29分

  G39 北京南—杭州: 16:26 至 当天 22:45,历时6小时19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