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京沪机票悄然降价逼近3折 航线客座率下降4%

2011年07月07日 02:2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京沪高铁开通一周以来,京沪空中快线这条黄金航线所受冲击已初步显现。记者昨日从航空公司及业内相关网站获悉,过去一周,航空公司客座率下降4%,票价也出现了15%的下降。去年夏天一票难求的盛况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满眼3至4折的低价机票。

  民航资源网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根据目前可以查询到的6月30日至7月4日这五天的客座率来看,京沪航线平均客座率仍然坚挺地维持在85%左右,下降大约4%,所受影响小于此前业内预计的15%至20%的旅客分流量。

  目前,东航在京沪航线上运营着超过半数的航班。东航股份董秘罗祝平昨日表示,京沪高铁开通一周以来,东航京沪快线客座率由平常的86%至87%,下降至82%至83%,下降了4%至5%。

  记者昨天从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查询得知,京沪航线票价跳水势头明显,整个7月份,最低票价基本维持在3折至4折,400元以下的机票遍地都是。这意味着加上共计190元的燃油附加费和机场建设费,乘坐飞机的出行成本与京沪高铁二等座相差无几。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铁开通前,京沪航线机票价格已经降至4折,但需要提前约一周预订。而记者昨天发现,7月6日购买7月7日的机票,也能轻松享受4折优惠。

  民航资源网提供的过去一周票价水平显示,京沪航线最低票价基本维持在375元,也就是3.5折左右。

  对此,航空公司否认刻意降价揽客。罗祝平表示,票价水平下降纯属市场调节,但客座率和票价双重下降对航空公司的盈利将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京沪航线营收占东航整体营收比例的5%,高铁开通的这一周,大概下降了1%,目前占到4%。”

  罗祝平告诉记者,航空公司目前正在加紧制定应对措施,在大力提升航班服务、保证航班正点的同时,也在积极与铁道部门探索开展空铁联运。“比如,很多乘客乘飞机到虹桥后,想转乘高铁去杭州,今后这些,通过我们的机票售票系统就可以简单搞定,一票到底。”罗祝平表示,空铁售票系统的对接,目前就航空公司方面而言没有技术障碍,难点在于铁路本身的售票系统还没有统一联网。 (记者任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