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际机构借欧债做空 中国或陷欧债陷阱

2011年07月07日 08: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做空”中国的另一条暗线

  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中国似乎正被搅入一场欧债多空对决战中。上月末,中国在多个场合表态要购买更多的欧债,力挺欧元区经济。而在国际市场上,金融大鳄索罗斯沽清了欧债,国际投行也纷纷看空欧元,令人质疑中国投资欧债是否充满风险?

  中国购买欧债犹如给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加上希腊国会通过紧缩预算案,欧债危机暂时得到缓解,加上欧洲央行或将加息的暗示,欧元暂获提振。然而,对中国购买欧债的风险,市场和学界人士仍有着不同的解读。

  风险派:

  国际机构借欧债做空中国

  农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指出,欧债危机是做空中国的一条暗线。在他看来,欧债危机喧嚣一年多仍未“爆煲”,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和日本等债权国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输血。有消息说,目前欧洲各大金融机构持有的希腊债券已经减少40%左右,而中国持有的希腊债券却在增加。

  由于欧洲都是各国自己公布发债规模,不像美国每月公布一个数据,所以中国到底持有多少欧债,至今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

  但何志成表示,目前欧洲各国金融系统大约持有2万亿欧元的问题资产,全球金融机构持有的相关债务达到3万亿欧元左右。现在中国持有的欧债大约6000亿欧元,其中持有“欧猪五国”的债权约1000亿欧元。他认为,欧债危机只是暂时缓解,一旦危机爆发,中国将遭受重大损失。

  力挺派:

  逆市投资欧债很明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则认为:“买欧债有无风险,要看目的是什么。如果目的是价值投资,那么买欧洲债券是可以的。如果是要学美国模式,靠买债券来赚钱的话,那么千万不要去碰欧债,因为流动性太差!”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贺力平表示,欧洲债务危机主要是希腊、西班牙、爱尔兰这些较小经济体的政府债务。贺力平表示,中国购买欧债从投资策略来讲应该是比较明智的做法。“现在购买欧元区债务市场价格比较低,而且对中国来说,正好把庞大的外汇储备多元化。”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向记者坦承,中国购买欧债的风险是很大的,但她并不认同“中国与国际大鳄对赌欧元”的说法。谭雅玲说,“中国购买欧债,不单纯是经济或金融问题,更多是出于国家责任及国际义务。”

  同时,“我们现在并不是大力购买欧债,只是外储中一小部分的跟进。中国对美债投资的方向仍然不会改变。美元独大的局面没有改变。”谭雅玲表示。

  (商报)

  又有利空

  葡萄牙变“垃圾级”

  欧元掉头大幅下挫

  据新华社电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5日将葡萄牙政府长期债券的评级连降4级,调至垃圾级。

  穆迪当天发表声明说,鉴于葡萄牙在资本市场融资困难,未来很有可能需要第二轮资金援助,所以将葡萄牙政府长期债券评级从之前的Baa1降至Ba2,并维持评级前景为负面。

  穆迪调降葡萄牙评级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担心葡萄牙无法完成减赤目标。葡萄牙去年在接受援助时承诺,在2013年之前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9.1%降至3%。

  惠誉和标准普尔对葡萄牙政府长期债券的评级均为BBB-,比穆迪的最新评级高两级。

  当天,欧元因此大幅下挫,对美元汇率下跌0.8%左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