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早期收获”未解多哈回合谈判难题

2011年07月07日 08:2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10年的磋商与僵持后,多哈回合谈判“缩水版”方案在日内瓦出炉。世界贸易组织的153个成员最终一致同意将谈判议题分为3个进度,达成3组不同的协议。议题中纳入快速通道研究和解决的,是对来自48个最不发达国家的产品实行零关税和零配额的一揽子帮助计划。该计划又被称为“早期收获”,力求在今年12月达成协议。工业品市场准入、农业、服务业、贸易救济和与贸易相关的知识产权等议题则进入了慢速通道。而成员正在讨论的其它一些议题被列入了中速通道。“缩水版”方案的出台,是各方妥协的结果,是对当前和未来谈判形势进行综合判断后做出的明智选择。

  自2001年11月启动以来,多哈回合谈判有多项议题与贸易毫无关系或关系不大,发展中国家成员对此极力反对。总体上,以“发展回合”命名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并没有实质性地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切实利益。多哈回合谈判之所以至今无法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还在于发达国家成员没能从根本上考虑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需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早期收获”的确是多哈回合谈判不可忽视的进展。

  世界贸易组织各成员最终同意优先考虑最不发达国家议题,这不仅有利于维护多哈回合谈判的宗旨,即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特别是较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同时也有助于增强各成员对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预期以及持续谈判的积极性。

  然而,“早期收获”计划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导致谈判长期僵持的问题,而且该计划给世界贸易和经济增长带来的收益也十分有限。因此,其他谈判议题仍需按部就班地进行,特别是列入慢速通道的各项重要议题,仍是多哈回合谈判难以绕过的坎儿。

  从谈判成果和谈判形势来看,未来的多哈回合谈判进程依旧困难重重。一方面,目前谈判的最大症结在于美国、欧盟与发展中国家成员在农业补贴、农产品关税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而这些议题又同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等问题一起被列入慢速通道,在年内不太可能解决。此外,2012年是美国的大选年,是所谓的“贸易谈判禁区”,美国参与谈判的热情将会减弱。尽管发展中国家成员开始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发挥重要作用,但缺少美国的积极参与,谈判将难有实质性进展。另一方面,进入快速通道的“早期收获”计划,虽然操作性较强,但并不意味着谈判各方最终一定能够就此达成协议。即便在今年12月达成了协议,所取得的成果也只是多哈回合谈判内容的一小部分,不足以起到扭转整个谈判局面的作用。一旦谈判的焦点议题全面恢复,发达国家成员和发展中国家成员又将进入复杂的博弈进程。

  张汉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