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2011年07月07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赵晔娇)记者7日从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前,发改委也已先后报请国务院批复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和《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这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中国区域发展从陆域延伸到海洋,也标志着中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据范恒山介绍,为适应拓展经济发展空间、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国家提出了统筹海陆、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

  由于相对于陆地来说,国家对于海洋的开发开放经验相对不足,因此确定了若干地方作为海洋经济的试点。

  范恒山说,目前确定的三个海洋经济试点分别是:山东,《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已批复;浙江,《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已批复,第三个点是广东,这在“十二五”规划中已明确,国务院即将批准设立广东海洋经济发展试验区。

  海洋经济试点事关中国的蓝色未来。在谈到做好试点工作时,范恒山表示,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三点。

  首先是加强规划的统筹。从各个试点地区的实际出发来高标准地指导做好规划。

  其次是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我们鼓励试点地区先行先试,把先行先试作为新区建设或者试点地区建设的首要环节,同时,将根据需要对财政、金融、对外开放等等方面所涉及到的政策问题进行研究,给予适当的支持。”范恒山说。

  第三则是加强跟踪督促,适当的形式跟踪试点的全过程。将试点中的好经验实时地推广到相关的试点地区,最后推展到全国海洋经济的发展。

  据悉,中国海洋面积是299.7万平方公里。这片蓝色疆土,正在成为经济的新一个增长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