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供需矛盾短期难解 猪肉价格下半年或将持续坚挺

2011年07月07日 15:4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供需矛盾短期难解猪肉价格下半年或将持续坚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个夏天,“身价”飙升的猪肉终于可以鄙视暴跌的大蒜了。昨天,北京各批发市场的白条猪价格继续保持在23元到26元的高位。

  在多家分析机构的估算中,猪肉价格对CPI的贡献在3%以上,这个餐桌主角发起“飙”来,能量远非大蒜、绿豆那些配角可比——预计发布的6月CPI指数可能超6%,央行昨天宣布加息。

  北京的猪肉价格在淡季创下历史新高,山东、吉林等地纷纷出现“抢猪潮”,专家们预言,因为供应量减少,肉价在下半年还将持续坚挺。

  [讲述]

  “我家的猪全军覆没”

  小溪(老家在山东,家里是生猪养殖户,她大学毕业后留京工作,冰箱里储存着两大扇排骨):

  “战备粮”够我吃半年的,今年的肉再涨成啥样子,都跟我没关系啦。

  我们家的养殖规模在村里算是中等。春节回家时,我就看到很多家的猪都生病了。有老乡找专家给病猪做检查,专家说是流行性腹泻,很难康复。今年2月底,妈妈告诉我,家里的猪也都染上了这种流行病,除了有两三头没被传染,其他的都被处理了。据我所知,我们村里有三分之二的猪都死了,而一批猪出圈的时间是5到6个月。所以出栏的猪锐减了近一半,猪肉价格不可能不动。

  另外,如果一栏猪出了问题,养殖户绝对不会马上再次投入生产,多数是停一年以后才会再养。所以,如果完全按照市场规律来看,下半年的猪肉价格应该会比较坚挺,肉比菜贱的情况今年应该不会再出现了。

  猪肉囤积储备有困难

  炒作可能性不大

  尽管江西、山东等地的媒体都提到蓝耳病、流行性腹泻在一些地方出现,“有些不注重防疫的散养户生猪死亡率高达七八成”,但像2007年那样大规模的疫情并未出现;被“蒜你狠”、“豆你玩”等轮番折腾的人们,对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也心存疑虑:不会又是炒作吧?

  张浩(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全国农产品现代流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农产品流通与营销研究中心成员,去年年底就在自己的博客中预言猪肉今年必然涨价):

  这次猪肉的涨价跟炒作的关系应该不大。要炒猪肉,那就必须得有囤积储备,如果是生猪储备,那控制时间是很困难的,生猪的喂养是要考虑经济效用的,养到六七个月以上,再养下去,猪不会再长多少肉,饲料的投入却不能减少,算经济账的话就不划算了。如果是储备冻猪肉,最长储备期也就是6个月,超过这个时间,猪肉的质量就会下降很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