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我国首个群岛新区诞生 探索海洋开发保护新模式

2011年07月07日 16: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舟山,我国唯一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在陆域经济年代,它只是以拥有“海天佛国”普陀山和舟山渔场而闻名。国务院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使其成为我国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和重庆两江后的又一个国家级新区,也是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

  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重新审视舟山群岛,我们发现,地处我国东部“黄金海岸”与长江“黄金水道”的T字交汇处的舟山群岛,与东北亚及西太平洋的主要港口形成了等距离扇形辐射,成为我国蓝色国土的重要“坐标点”。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说,设立舟山群岛新区是国家实施海洋发展战略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浙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

  舟山群岛是我国深耕海洋的战略“基点”

  舟山群岛共有大小岛屿1390个,岛屿数量占全国的25.7%,并以多层岛链的形态向外扩散,逐步深入到西太平洋。

  途经我国的7条主要国际海运航线有6条经过舟山。舟山海域还有可供15万吨级船舶进出的航道13条、可供30万吨级船舶进出的航道3条。舟山海域是包括上海港、宁波港在内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枢纽。以舟山为“基点”,其与亚洲的主要航运中心釜山、长崎、高雄、香港、新加坡等地,构成了500海里等距离的扇形海运网络。

  有专家分析认为,西北太平洋地区将在21世纪影响甚至主导全球发展方向,该区域中包含的主要海洋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一个接近规则的五边形,而舟山恰好处于这个五边形区域的核心位置。

  浙江海洋学院教授黄建钢认为,这个五边形是东北亚通往太平洋,从而走向世界的“咽喉要道”。中国工程院所作的《浙江沿海及海岛综合开发战略研究》认为,舟山群岛是“我国开拓走出大陆通道、开发西太平洋资源的战略前进基地”。

  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说,基于舟山群岛独特的战略地位和资源禀赋,舟山群岛新区在今年2月和3月分别被列入国务院批复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点规划》和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新区申报建设得到了中央和各有关部委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