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收租婆”可考虑转投理财产品

2011年07月09日 13: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份广州二手房的出租回报率仅3.1%,而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已达3.5%;同时CPI也高居5%以上。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房产升值变得不确定,买房出租越来越不划算,理财师建议,一些“收租婆”可以考虑将手中的部分房产套现,转向其他的投资渠道。

  刘小姐是一位“收租婆”,拟出租的那套房源买于2009年年初,当时的买入价格是140多万元,出租的话,配上家电,租金只有5000多元/月,算下来出租回报率超过4%。

  “但账根本不能这么算,” 刘小姐抱怨称,“租房一般都要空置一段时间,加上中介费,一年只能算11个月的租金,即使按照当时的买入价格算,回报率也不到4%。这还不算配备家电和维修的成本,真不划算。”

  除了收益不高外,当“收租婆”还费心费力,刘小姐的房子之前租给一对夫妻,但是租客非常不好相处。“还不如把钱放银行方便”,刘小姐表示。

  数据也显示,目前买房出租的话确实很划不来,根据满堂红地产的统计数据,6月份全市的出租回报率仅为3.1%,中心城区只有天河区的出租回报率超过3%,越秀、荔湾、海珠、番禺等区出租回报率都在3%以内。

  令刘小姐心痒想卖房的还有高企的房价以及银行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目前刘小姐的那套房子市价已经接近2万元每平方米,比当初的买入价格足足升值了一倍,而最近收到的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广告显示,一些品种的年收益率可以达到6%,如果把房子卖了买理财产品,收益远高于当“收租婆”,还省心省力。

  理财建议

  未还贷款多

  可考虑套现

  对于是否应该出售手中的房产,广州创必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研究发展总监布卓君表示,对于那些资金需求不是很迫切,手中的房产质素很高的,可以暂时持有观望。

  “对于那些未还贷款比较多,每月收到的租金还不够月供的业主,可以考虑高位套现,”布卓君表示,“目前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已超7%,而出租回报率仅3%左右,也就是说,收益远远低于融资成本,这样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高位套现。”套现之后,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理财产品,风险小的同时收益率能超过租金。

  多种理财产品收益超出租回报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5%上下 风险最低

  银行理财产品一般投资固定收益类品种,因此风险比较小。一般来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4%~5%,目前市场上一些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达5.5%~6%,不过产品到期之后投资者还要再度选择其他的品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实际跟3年期定期存款差不多,类似的还有国债。”布卓君说。

  大盘蓝筹股:一些银行股分红率高于出租回报

  风险承受能力再高一点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大盘蓝筹股,目前大盘蓝筹股股价较低,包括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601939)、工商银行(601397)等银行股目前市盈率不到10倍,而分红率甚至超过目前住宅的出租回报率。

  以工商银行为例,昨日收盘报4.34元,动态市盈率为7倍,2010年的分红方案为每10股税后派1.656元,按照昨日的收盘价计算,收益率高达3.82%。

  建设银行昨日收盘报4.84元,动态市盈率为6.4倍,2010年每10股派1.9098元,收益率为3.95%;中国银行昨日收盘报3.13元,动态市盈率6.5倍,2010年每10股税后派1.314元,收益率为4.20%。

  信托及结构性产品:预期收益率高 风险也稍高

  信托产品收益率可达9%~10%,一般要求100万~200万元以上的资金,风险高于银行理财产品。此外,一些外资银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有本金保证,虽不保证收益率,但有机会达到8%左右的收益率,这类产品的门槛相对较低。(记者陈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