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业内揭秘:电梯故障多发存在七大主因

2011年07月11日 03:5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业内揭秘:电梯故障多发存在七大主因
朝阳中水金海嘉园小区,中水物业对小区电梯进行维护。记者任峰涛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电梯故障多发存在七大主因

  东城区2000部电梯装上“黑匣子” 拟全市推广

  地铁4号线扶梯安全事件再次引发了公众对电梯安全的极度关注。目前,北京各住宅小区、学校、商场及写字楼等电梯运行状况如何?是什么造成了电梯故障多发?面对这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本报深入社区、学校、商场等地进行了抽查探访。

  -调查样本

  东亚瑞晶苑

  电梯合格证为复印件引质疑

  东亚瑞晶苑小区为新入住的保障房小区,最近,有不少业主在其论坛内就电梯安全问题进行讨论。家住该小区8号楼顶层的业主“kw6318”,向邻居们讲述自己前不久搭乘电梯时电梯突然坠落的遭遇,“电梯正常上到12层,突然‘咣咣’两声往下掉,一直掉到一层,电梯内没信号,所有的电话都打不出去。”该业主称,现在看到电梯还心惊胆战,但家住21层爬楼也不现实。

  业主们质疑保障房小区电梯采用国内品牌,其质量及安装维保存在问题,且电梯内张贴的“安全检验合格证”用的是复印件,“怀疑电梯没有全部进行强制检验,而是拿其他电梯的强检标签复印件张贴。”业主们呼吁开发商和物业一定要保证电梯靠谱才可开始运行,不要等出了事故才亡羊补牢。

  昨天下午,该小区物业一工作人员回应称,业主们反映的电梯问题大多出现在前不久收房时,当时电梯还没有完全调试好。目前,物业已经联系专业维修人员,对每部电梯进行了安全检验,业主们可以放心乘坐。针对大家反映的电梯内张贴的安全检验合格证为复印件的问题,该工作人员称,因小区尚处于装修阶段,进出小区人员较杂,张贴原件可能会被损坏或丢失,“等过一段小区安静了,我们会张贴原件。”

  双安商场

  商场直升电梯缺安全身份证

  上周四,宋先生带着5岁的儿子去双安商场买衣服,为节省时间便直接带儿子到商场南侧坐直升电梯。在电梯间墙壁上,王先生看到一则建议乘客乘坐中央扶梯的启示,因儿子曾经在坐扶梯时摔伤过,宋先生还是决定带孩子乘直梯,“儿童服装在5楼,我带孩子进电梯后,一位工作人员却拒绝我们搭乘。”宋先生气愤地说。

  上周五下午,记者在该直升电梯前看到,电梯内不断有顾客和工作人员走出,而在电梯门前等候搭乘的顾客,却依然遭到搭乘拒绝。针对电梯为何可由部分乘客搭乘却拒绝其他乘客搭乘的情况,一工作人员称乘客有商场售货员带领才可搭乘。

  记者在电梯内发现,该电梯除了一张写有电梯信息的铭牌外,没有安全检验合格证及维护记录。记者多次联系该商场办公室了解情况,几名工作人员均以无法联系上领导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据了解,7月6日海淀区质监局抽查了沃尔玛、城乡、双安等商场、超市以及地铁内的近50部电梯,发现6部电梯存在未贴安全检验合格证、电梯超过维保期仍在运营等问题。

  >>部门回应

  电梯管理将建黑名单制

  北京市质监局特种设备科电梯安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市12.6万部电梯中,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仅有1.4万部,其余全为箱式电梯。

  市质监局从今年4月开始对全市50家遭投诉较多的电梯维护保养单位进行抽查。“我们年内将建立起‘黑名单’制度,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维保、一次性检查合格率、投诉等相关内容进行综合评价、打分,并将得分情况进行公示,对于得分较低的单位进行警告、通报批评,直至吊销其经营许可证。”

  目前,以东城区为试点,2000部电梯已加装“黑匣子”,对电梯运行情况进行动态实时监控和分析,使电梯运行品质一目了然,同时通过动态运行曲线对电梯运行状况进行预先分析判断,避免重大事故发生,在发生故障时自动向监控中心传送故障数据并报警。若试点顺利将在全市进行推广。

  -业内揭秘

  故障多发存在七大主因

  电梯维保工作多见两次外包

  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电梯故障背后人为的因素很大,“目前,电梯维保状况非常混乱,这直接导致了电梯问题多发,且针对电梯故障的投诉也日益攀升。”该人士分析电梯故障多发存在七大主因。

  一是安全监管不到位。该人士称,电梯维保期到了一定要进行维保,大修年限到了一定要大修,但目前看有相当一部分电梯没有安全检验合格证仍在运行。

  二是电梯质量参差不齐。“比如一家商品房小区,其后来开盘的三期、四期电梯故障率,明显要高于最先开盘的一期。”该人士指出,建设单位在购买电梯时,要尽量选择大品牌,质量、维保及安装质量一定要到位。

  三是电梯维保资金投入不够。去年国家就出台了相关政策,在设备设施维护方面,要求一部电梯一年需投入9000元的维护费,“目前看很多小区在电梯维保资金上每年投入只有3000元左右。”投入资金少,就造成了哪家电梯维保公司的报价低我就选哪家,为了争夺服务市场维保公司就竞相开出更低的服务价格。这样就造成了恶性竞争,造成拿到服务订单后,维保公司会相应减少维保人员和资金投入,以减少成本。

  四是维保单位内部管理混乱。“一些小的、没有资质的维保公司会挂靠在大单位下,利用大单位的资质进行投标,而大单位则会每年收取账目的3%到6%为管理费。”该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物业公司一般没有力量配备电梯专业维保人员,会将电梯维保外包,而一些大单位接包后又会转包给挂靠在旗下的一些小公司。一旦电梯出现安全问题,就有可能出现多方推诿的情况。

  五是维护不到位。电梯安全维护大多缺失,维保人员不能主动进行巡查,很多都是被动等待报警了才去现场维护,且很多报警来电也不会及时到现场解决。

  六是使用不规范。很多业主自行操作很不规范,有时孩子淘气乱按电梯,在电梯内蹦跳,或是频繁超重运送装修器材,这都加大了电梯的损耗和使用寿命。

  七是关注重点存在误区。目前,社会对物业管理存在一种误区,大家专注的重点在保安、保洁和停车管理上,其实更应该将关注点放在电梯、水电等设施设备上。“因为电梯安全涉及人的生命和健康,一出事就是大事,所以管理的比重应该加大。像保洁、保安,只需要按照其服务规范去做就可以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淑玲 实习记者郑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