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中国经济增长减速或成定局

2011年07月11日 07: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位专家9日出席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是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为了下半年经济的稳定运行,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应进行结构性微调,反通胀的手段应逐渐从货币政策转向财政政策。

  “过调”问题受关注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不用过分担心政策“过调”问题,“凡是政府意识到了问题,这个问题就有可能解决。例如,今年1至5月的投资在增长。尽管商品房投资增长减速,但保障房的固定投资是增长的。”法国巴黎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表示,今年的宏观政策太紧,开始有“超调”迹象,而且政策实施的速度太快。

  陈东琪表示,抑制通胀仍是首要任务,下半年会比上半年更强调这个指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目前CPI在宏观决策中所占的权重非常大,但事实上很多经济指标都比CPI更灵敏。

  不能放任经济减速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会秘书长王建表示,美国失业率逐渐上升,美国经济“二次探底”难以避免。在他看来,中国经济从今年开始将连续三年下降,预计各年增速分别为:今年9%,明年8%,后年7%。经济减速意味着转向,所以宏观调控必须逐步从反通胀转向保增长,反通胀的手段需要从货币政策转向财政政策。

  陈东琪表示,长期而言,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经济增长指标的平均值有所下降是合理的。短期而言,全球金融减速,国际上出口需求收缩,也会导致经济减速。GDP增长从接近12%的水平减速是必然的、合理的,但是不能放任减速,建议下一步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进行结构性微调。

  他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不会出现非常明显的下降。一方面,下半年政策可能出现一些调整,包括财政补贴和利率等方面;另一方面,存在城市化、工业化等长期因素,保障房建设是保证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大因素。“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9%以上是没有问题的。”

  陈兴动表示,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是很自然的,关键是下滑多少。目前减速的速度超出预期,所以政策需要转变,需要有选择性地放松,例如信贷要适当放松。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公众通常把房地产泡沫和经济增长联系在一起,这其实是一个误区。“现在房地产比较热,房价不下降,好像不存在经济减速问题,但我觉得中国现在的实体经济正在下滑。”他表示,既要消除房地产泡沫,又要防止经济过度下滑。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刘论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