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福耀集团开采石英砂 “以租代征”践踏农民利益

2011年07月11日 07: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耀玻璃集团在海南注册成立的下属公司———海南文昌福耀硅砂有限公司在对文昌市龙楼镇的石英砂开采过程中,采取“租用”方式获得了土地使用和开采权,利润惊人。由于政府监管不到位,村集体和当地群众都没有从优质矿产资源开发中得到应有的利益,只有福耀公司获得了巨额利润。尤其让当地百姓气愤的是,当初企业答应的对“矿湖”进行“复垦”等承诺无一兑现,严重影响了农民的正常生产生活。

  低廉的生产成本与“惊人的利润”

  文昌福耀硅砂有限公司成品硅砂的年产量约为70万吨,而每吨硅砂的开采成本约20元,目前石英砂的市场价在200多元,按照这样计算,福耀硅砂公司一年的利润就相当惊人。

  海南文昌福耀硅砂有限公司的采矿区位于文昌市龙楼镇全美村和吉水村,整个矿区2平方公里土地都是以“出租”方式获得使用权的。由于项目靠近海岸线,这个项目运行7年来,采空区已形成了深10多米、面积为500多亩的“矿湖”。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矿现场看到,“矿湖”中心,一艘抽沙船正在抽沙作业,抽上来的石英砂通过管道被输送到500米开外的厂区进行选矿、洗矿作业。龙楼镇全美村一名在福耀硅砂公司打工的符姓青年告诉记者,公司实行轮班制度,他一天上班8个小时,一天24小时都在生产。

  为何龙楼镇的石英砂矿如此受青睐?开采石英砂矿到底有多大利润可赚?据了解,优质的石英砂是生产优质浮法玻璃的必备原料。海南石英砂规模大、纯度高、易开采,目前探明储量接近10亿吨,占全国石英砂探明储量的60%;其中文昌地区的石英砂二氧化硅的含量超过97.4%;同其他地方开采岩石类石英矿加工成石英砂比较,生产成本能够降低30-50%。

  当地群众干部认为福耀硅砂有限公司开采硅砂矿获得了惊人的利润。龙楼镇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文昌福耀硅砂有限公司成品硅砂的年产量约为70万吨,而每吨硅砂的开采成本约20元,目前石英砂的市场价在200多元,按照这样计算,福耀硅砂公司一年的利润相当惊人。

  福耀方面则表示,公司完全按照国家税收相关规定按时足额缴纳利税,所有财务记录都由相关部门严格审核,所以采矿惊人利润并不属实。

  据福耀集团介绍,每吨矿砂的生产成本并不像村民们说的那么低廉,包括电费支出、用工支出、机器损耗折旧等,仅电费支出,每吨矿砂的生产成本就要19元。除此之外,公司还要支付17%的税费以及矿产资源补偿费,这样算下来,生产一吨石英砂的成本就达到了约35元。文昌福耀硅砂有限公司所生产80%的石英砂主要供集团内部企业使用,按照海南当地税务部门定价,销售价约为50多元,利润率只有16.5%左右。“销售价格完全由税务部门制定,我们没有权利私自定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