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理财案例:百万年薪无贷款 投资不可太保守

2011年07月11日 08:3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个案资料

  廖女士,32岁,做人力资源工作,年收入税后15万元。先生,40岁,外企任职,年收入税后60万元。各种保障齐全。

  大儿子8岁,读小学,每年学费和生活费支出需4万元。小儿子2岁,在北京出生。

  先生此前一直在美国工作,三口在美国买了保险,可以报销所有疾病,但是想换掉,希望用于购买大病、身故和养老保险的保费。

  活期存款90万元,股票50万元,投资朋友公司200万元,年分红约10万元。每月生活费6000元,每年给双方父母赡养费2万元。车房都有,无贷款。

  先生可能下半年要到广州工作,预计5年,如果全家前往,还需考虑很多问题。

  ■ 理财目标

  1.完善保险,合理分配大病、身故和养老保险。

  2.完善孩子的教育金规划。

  3.现在通胀,感觉黄金相对保值,但是风险相对也大,目前市面上出现的黄金定投不知道可否投资?

  ■ 财务状况分析

  廖女士的家庭情况:上有老,下有小。家计支出较固定,教育负担增加,保险需求达到高峰。也就是说其家庭处于成长期或称满巢期(起点为孩子出生,终点为子女独立),该阶段家庭的夫妻年龄通常在30-55岁之间。事业上已经有了几年的工作经验,为了进职或事业进一步发展,需拟定生涯规划,确定往后工作方向。

  目标是使家庭收入稳定增加。由于在支出方面,子女的养育和教育负担将逐年增加,在理财活动上,此阶段通常可积累的资产不多。但廖女士由于家庭年收入较高,又不需要应对此时多数家庭都会有的购房计划与购车计划,所以在完善了子女教育金规划和保险规划后,廖女士家庭还有较多空间去安排投资。

  【子女教育】

  投资收益率>教育金增长率

  子女的教育金要从宽规划,投资方面不可以太过保守,投资收益率要高于教育金支出的增长率。根据廖女士提供的信息,我们可以把子女学费和生活费合并统一规划。

  以教育金支出增长率4%,投资报酬率6%为假设前提:需要为大儿子准备近66万元的整笔教育金。从现在起到儿子大学毕业15年里,需要每年为大儿子投资67955元。需要为小儿子准备近75万元的整笔教育金。从现在起到儿子大学毕业20年里,需要每年为小儿子投资65388元。

  那么教育金总需求就为:66+75=141万元。每年需要为两个儿子投资67955+65388=133343元,可以每年以定投的方式购买基金,把储蓄转化为教育金投资,以实现6%的教育金投资报酬率。

  通过廖女士两个孩子教育金规划案例可以看出,应当及早动手为子女准备教育资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