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猪苗价高猪农利润空间被压缩 肉价如何能下降?

2011年07月11日 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猪苗价高猪农利润空间被压缩肉价如何能下降?
  猪苗价格的上涨压缩了猪农的利润空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6.4%,猪肉价格上涨57.1%成为重要推手。目前,广东一些地方超市的精瘦肉价格已经逼近40元/斤大关。记者走访养猪场了解到,猪苗价格水涨船高和饲料成本居高不下,是猪价高企的主要原因。有养殖户认为,政府加强对低收入消费者的补贴,以及加强对养猪行业的管理,将会是调控肉价的有效手段。

  年初每斤6.7元现每斤10元

  “前段时间卖猪的感觉真的很好,但是这个时间已经过去了。”从化市太平镇的养猪户叶镜林感叹了好几遍。近段时间以来,猪肉价格一路飞涨,叶镜林也不讳言,今年确实出现了很好的行情,直到现在还是猪肉价格的巅峰期,但养猪的人都知道,“猪价起伏本来就有一个自然规律。”叶镜林用一本笔记本详细地做了今年以来的猪肉价格记录,以每市斤而论,1月9日的时候价格还只有6.7元,3月24日开始上升到7.9元。4月10日,他出栏的生猪,单价突破8元大关,此后一直到5月28日都变化不大,6月16日价格已经飙升到9.2元了,“在这之后,价格慢慢升到了9.5元,现在大概在每斤10元左右。”

  但是,肉猪行情看涨,猪苗的价格也在涨,半年前每只猪苗只要200~300元,饲养4~6个月出栏,这批成本低廉的猪苗到现在基本都已经出栏了,目前30斤重的猪苗价格早就涨到了每只750元,利润空间其实已被压缩。

  补栏不积极生猪价格或难降

  叶镜林认为,猪肉价格高涨,猪苗价格水涨船高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饲料价格也在不断飞涨。

  在饲料价格震荡向上、猪苗价格持续坚挺的前提下,要想猪肉价格在近期有所下降,一点都不容易。

  记者了解到,其实高涨的猪肉行情并没有吸引猪农大规模补栏,营信种猪场负责人夏启光告诉记者,在缺乏大规模补栏的情况下,肉价是否能够下调“还很难说。”

  广东未来几年将着力减少散养殖户

  外界普遍认为,养猪行业中的散户过多,是肉价大起大落的重要原因之一。广东省农业厅厅长谢悦新明确表示,广东未来几年将着力于减少散养殖户的数量,除了边远地区等个别区域,广东要在全省范围内消除散养殖户。对此叶镜林认为,现在生猪的散养殖户其实已经不多,有效调节肉价的办法应该是在价格高昂时对低收入者进行补贴,而不是向生猪养殖户发放。也有养殖户认为,一旦市场上仅剩下大型养殖场,其反倒更容易结成价格联盟,到时想调控猪价可能会更困难。

  文/图 记者叶卡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