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农民视当下猪价为“百年不遇” 无猪可卖更着急

2011年07月11日 09:1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民视当下猪价为“百年不遇”无猪可卖更着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月CPI出炉,6.4%的同比涨幅创出三年新高,而扮演这次通胀主要推手的角色再次落到了猪的身上。根据北京晨报记者的调查,尽管本轮猪肉价格已经超过历史高点,但由于冬春两季北方部分地区生猪因患“高热病”等疾病损失率较高,目前可供出栏的生猪并不充足,而近乎“百年不遇”的猪肉行情也迫使养猪场开始“囤”猪推迟出栏,但几乎已经满仓经营的养猪户明白,猪价不会一直“飞”,这场最后的猪价盛宴或许即将结束。

  猪“拱”出来的通胀

  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国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中,猪肉(后臀尖)价格已经高达每公斤30.58元,而6月全月猪肉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57.1%,猪肉价格上涨一项就推高了6月份CPI上涨1.37个百分点,占据通胀总水平的两成。如果剔除因去年下半年物价上涨导致的“翘尾”因素,猪肉可谓当仁不让的通胀“主攻手”。

  “猪八戒的肉再次贵过唐僧肉”,“都是‘二师兄惹的祸’”,“猪价怎么像姜文的‘子弹’一样飞个没完”?不仅关心物价的网民在论坛上发着牢骚,就是连国泰君安的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亦承认,CPI上涨是猪“拱”出来的,今后物价能否大幅回落同样也要看猪价而定。

  事实上,猪“拱”出来的通胀并不新鲜。由于食品类价格在CPI指数中所占比重较大,而猪肉作为中国人的主要肉食品又占据食品指数的重要位置,因此一旦猪肉价格大幅飙升,CPI指数势必会快速上扬。2008年上半年那次疯狂的通胀周期同样是与猪价飞相生相伴,连续6个月,CPI涨幅均在7%以上。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调整CPI统计权重,食品类价格权重被降低2.21个百分点,可以预见,如果CPI权重尚未调整,恐怕今天的CPI就并非6.4%这么简单。

  “在村里转悠半天儿也买不到一头猪”

  猪肉作为百姓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主要食品,存在“需求刚性”,而其供给却因为粮食价格以及瘟病等多种因素影响而并不稳定,因此猪肉价格往往容易出现“过山车”式的变动行情。因为猪肉价格长期不稳定,农民的养猪风险也越来越高。

  “去年还不怎么赚钱,甚至是赔钱,没想到,今年大家却又赚钱了,可是又没有多少存栏,好的行情并不一定全能赚钱”,位于天津境内宝坻区的养猪户姜伟告诉记者,不仅猪价起伏不定,近些年冬春季经常出现的“高热病”也令养猪户苦不堪言,“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一窝小猪仔,死了三四个,即使价钱再高也很难赚钱。

  记者从天津市周边农村了解到,由于去年猪价过低,不少养殖户因赔了不少钱,有的已经退出了养猪行业,生猪产能也因此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另外,由于去年冬季和今年春季又流行了一次较大面积俗称“高热病”的猪瘟,不少养殖户的存栏猪死亡率高达20%到30%,市场供应进一步减少。

  “虽然现在猪价很高,但从我们周边实际情况来看,养殖户可供出栏的猪并不多,一是因为有很多养殖户都是上季度刚补的栏,还没到出栏时间,二是因为春季养殖死亡率过高,供应量比较少,猪贩子有时候在村里转悠半天儿也买不到一头猪”。姜师傅表示,“价格高的时候无猪可卖,心里更是着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