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瓶装饮用水全新标准酝酿 必须标明水源

2011年07月11日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瓶装饮用水全新标准酝酿必须标明水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的制定工作已经在悄然启动

  带有强制性质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正在紧锣密鼓地制订当中。

  昨天记者从相关消息人士处获悉,一个全新的水标准已经向业内征求意见,当中包括了多个看点。由于目前仅纯净水和矿泉水分别制定了产品标准,其他各种包装饮用水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新国标计划将其整合,这意味着今后的生产必然将更规范。这项行动的根据,正是按照卫生部2010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清理完善工作安排而部署的。

  业内:

  新标将能管山泉水和矿物质水

  “这个标准几乎要囊括市面上能买到的各类主流水种。”一位看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征求意见稿的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和以前矿泉水一个标准、纯净水一个标准的格局不同,有关部门显然是希望推动把山泉水、矿物质水等占据市场一席之地、却还没有国标的产品纳入“包装水”的定义中一起进行监管。而“天然水”将极有可能成为“山泉水”的官方叫法。

  上述人士说,与此相匹配的是,产品的标签将可能迎来一场大改动。“以山泉水为例,企业的水源地址要写明白,不能让消费者搞不懂水是从哪里取的。又比如矿物质水,有些产品说明文字特别小、特别偏,容易误导消费者以为是矿泉水,以后的标准可能得要求把字体印得大一些。”

  另一位高校知情人士告诉本报,包装饮用水的国标中还有不少新的亮点。目前水的国标中微生物指标有“菌落总数”一项,但是包括食品法典委员会等机构并无这一要求。按照早前发出的征求意见稿,新国标很有可能单列出一些水源中常见的“恶菌”来取代较为含糊的“菌落总数”说法。

  据悉,在征求意见后采集到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仍有可能影响上述标准的面貌,因此仍需静待有关部门最终公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