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聚焦钱流:温州劳动密集型企业卖劳力时代已过

2011年07月11日 10:16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济信息里联播》报道,近日我们栏目一直在关注温州资本的现状,温州中小企业倒闭的个案时有发生,表面看来似乎是钱荒将温州中小企业逼到了墙角。然而钱荒真的是引发中小企业陷入生存危机的根本原因吗?最近,我们的记者再次深入温州进行了一番深入的调查,发现温州中小企业的生存危机、远非“钱荒”所致那么简单。

  这是温州市鹿城区的一家大型鞋类出口企业,主攻欧美外贸市场。走进生产车间,热浪袭人。然而在这样一个高温的盛夏里,企业负责人感受到的却是来自市场的前所未有的寒意。

  温州泰马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先豪告诉记者,48外贸行业现在处于微利的边缘,(利润)一直来比较低,也就是在2%-5%之间。

  王先豪说,今年以来,人工成本上涨了至少20%,制鞋的两大主要原材料皮革、橡胶的涨幅也在20%左右,再加上人民币不断升值,三管齐下,致使企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更让企业有苦难言的是,生产成本虽然涨了,产品却没法提价。

  温州泰马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先豪告诉记者,应该说我们外贸企业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前面的反倾销贸易壁垒会有一定压力,另外东南亚国家印尼制鞋行业发展,出口增加,也会对我们的行业造成一定影响,他们劳动力便宜一点,土地成本低一些。

  采访结束送记者出门时,王先豪说,他们企业行政楼里的空调一直到最近几天持续三十六七度的高温下才打开。这样节衣缩食的目的只有一个,竭尽所能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保住微薄的利润。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现有员工3500名,一年至少可以开工300天,去年全年产值4亿元,纯利润不足2000万元。按照纯利润2000万元计算,一名员工一天的辛勤工作也仅能为企业换来19元的利润。微薄的利润使得越来越多的实业企业丧失信心。

  温州市智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永丰告诉记者,我接触比较多的老板抱怨,现在办企业真的不好办,很多企业不大想办厂,把厂房租给其他人,收取固定的租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论外贸还是内销,温州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都面临着利润微薄难以为继的艰难局面。温州市经贸委监测显示,今年前3个月,该市眼镜、打火机、制笔、锁具等35家出口导向型企业销售产值同比下降7%,利润同比下降30%左右。这些企业中亏损的占1/4多,仅三成企业利润保持增长。行业平均利润率为3.1%,利润率超过5%的企业不到10家。随着人口红利的减少,以前依靠低工资,低生产要素价格,大把赚取加工钱的日子正在成为历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