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高考结束谢师宴升温 价格普涨两成引发争议

2011年07月11日 10:2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高考结束谢师宴升温价格普涨两成引发争议
  漫画:商家频推谢师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滚动的电子屏、大红的横幅……高考中考过后,不少商家借机纷纷推出“谢师宴”。而谢师宴也像这夏日的天气一样,大热于街头。昨日,记者走访了数家酒店,发现冠上好彩头名字的谢师宴价格虽涨,但仍然备受追捧。

  现状

  花招百出 菜单里有好彩头

  “圆梦感恩宴”、“状元及第宴”、“金榜题名宴”……这些响亮的谢师宴套餐价位从888元到1688元不等。昨日,记者在朱雀大街随机找了一家酒店,老远就看见酒店门前的电子屏上滚动着谢师宴宣传广告,遂以顾客身份对谢师宴的菜品进行采访。

  记者在菜单上看到“呕心沥血”、“富贵满堂”、“情意长存”等一大串颇有好彩头与诗意的菜单。据介绍,“书中有玉”其实是杂粮辣子参,“桃李满门”是一道木瓜银耳羹,而“师恩长存”竟然是红焖回鱼。这样一顿谢师宴,包括10个凉菜、10个热菜,一份羹,一盘米饭,加一份果盘。

  “现在来咨询谢师宴的人很多,预订的也不少。”该酒店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请老师吃饭已经成为家长和学生表达对老师感谢最常见的方式,少则一两桌,多则六七桌。每年的6月~8月是酒店营业额的一个小高峰,最近谢师宴预订很红火。

  调查

  物价上涨 提供服务多于平时

  据了解,同等菜品的谢师宴,今年比去年涨了近20%。朱雀门外某酒楼的大堂经理罗先生表示,由于物价上涨,采购费、运输费、房租、水电等一系列费用随之水涨船高,“连猪肉都20块钱一斤了。”罗经理透露,单点菜品价格远高于宴席套餐价格,为促销起见,他们还在总价上打了优惠折扣。

  此外,还有不少商家会免费送一些小礼物,提供特色服务。兴庆路上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谢师宴价格上涨不止与物价有关,还在于额外服务。譬如,他们店届时会赠送精美签到本,供同学留念,还会为每桌宴席送上一束鲜花。

  服务员小卢告诉记者,服务人员在谢师宴上提供的服务要远远多于平时。由于事先会简单布置场地,宴席之后不但需要收拾酒席,还得去收拾场地等。

  学生

  “拼”个酒宴谢恩师 心意

  作为“90”后,这些学生如何看待“谢师宴”呢?记者对多名学生进行了采访调查。一些人认为,“谢师宴”不仅是为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同学在一起聚会也是对各奔东西的眷恋。

  秦阳毕业于铁一中,是一名准大学生。他双手赞成“谢师宴”。“请老师吃饭,是自己的诚意,无可厚非。”

  秦阳说,一顿饭也许远不能表达他们对老师感恩之心的千分之一,但作为学生的一片心意,他们目前也仅能如此。“我们十几个同学集体宴请老师,最后的花费AA制,不会很多。”

  自制贴心小礼物 温情

  没有酒杯、没有海鲜、没有觥筹交错……有不少同学倾向于根据每位老师的特点送出个性、体贴的礼物,表达自己浓浓的心意。

  来自第六中学的刘梓欣透露,班上不少同学都计划为老师亲手制作礼物,有的根据老师造型为其打造漫画版,有的做石膏彩绘,有的会送上一盆亲手养的植物……

  “我们班主任颈椎、腰都不好,我打算送老师一个亲手绣的十字绣抱枕,让她在休息的时候可以放松。”刘梓欣表示,在校三年来,除了父母,陪她最多的就是老师和同学,在学校的时候经常因为老师苛刻、严厉而不喜欢她,现在要离开了,却是深深的不舍。“老师工作量很大,希望老师身体健康。”刘梓欣笑道,她和同学们约好,会经常发邮件、打电话问候老师。

  家长

  摆宴席不如去旅游 不值

  作为谢师宴的“买单人”,家长对此持何种态度呢?记者采访了11位家长,6位认为不该助长孩子的攀比心理;1位保持中立,觉得无可厚非;4位认为“人情关系,礼尚往来”。

  家住建工路的曹建国和爱人都是厂子里的普通工人,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订档次较低的一桌宴席至少900元,老师、亲戚、同事,最少得3桌,连烟、酒水计算在内的话,所需花费近4000元钱。

  “人家老师根本不稀罕你一顿饭,花那冤枉钱干啥。”曹先生表示,好像谁的宴席贵,谁在同学中就有面子,这种攀比心理一旦产生很可怕。

  “孩子只是上大学而已,后面的道路还很长,毕业、就业……事情多着呢。”曹建国说,现在大摆宴席大肆宣扬,容易让孩子得意忘形。“我宁愿花4000块钱让孩子去旅游,让他增长增长见识”。

  礼尚往来无可厚非 支持

  家住康乐路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参加过同事、亲戚、朋友摆的谢师宴不下6次,“这也是个人情关系,亲戚朋友在一起聚聚也好,礼尚往来嘛,也不让孩子丢面子”。

  王女士表示,现在自己和身边的人都形成这样一个潜规则,谁家孩子毕业了,要是不摆上几桌,就好像是告诉大家,他家孩子没有考上大学。

  老师

  参不参加谢师宴 两难

  采访中,很多老师对是否参加谢师宴表示很无奈,进退两难。纷纷表示看到学生顺利上大学、成功就业才是学生对老师最好的报答。

  市第十九中学的徐老师告诉记者,他这个月已经收到不下十个学生的邀请,最郁闷的是,这十几个学生还不是一起的。“学生想通过这种方式感谢自己,我们可以理解。但是看到你们成才,才是最好的谢师宴”。

  徐老师苦笑着说,在饭桌上老师和学生一改学校里的拘谨,大家恢复本来面目轻松交谈、开玩笑是好事,但饭桌上喝酒必不可免,十几个学生,一人一杯敬下来,既伤身体又影响工作。“可是如果不去,礼节上又过不去。”徐老师叹息道。

  “用学生常说的网络话就是,伤不起啊。”徐老师表示,其实学生偶尔的一个问候电话,就足以让老师心生安慰。学生面临上大学,各种费用已经很贵,一顿饭动辄上千元,“无形中加重了家长的负担,这个现象很不好”。

  本组稿件由记者 徐欣然采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