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离岛免税”淡季不淡 购物“短腿”现象将改变

2011年07月17日 10:57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份实施“离岛免税”政策之后,海南单月接待过夜游客同比增长11.25%……

  每年进入4月份后到8月,由于天气较热,海南旅游市场就开始进入淡季。然而今年海南岛迎来了实行“免税离岛”政策后的第一个旅游淡季,形势却与往年大有不同:淡季不淡。

  淡季里的“海南热”

  “因为天气较热,往年此时都是去西北旅游的较多,但今年去海南的比往年多多了,很多人都是冲着免税店去的。”在北京国贸附近的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如是告诉记者。而正在此办理“自由行”业务的刘女士则表示,她和朋友是准备特意去三亚离岛免税游的,休闲度假与时尚购物两不误,既省钱又省却了办理出国手续的繁琐。

  “如果说夏天旅游只是去海边游泳,我可能会选择同样能够下水的其它沿海城市,但要是想顺带购物的话,免税店却只有海南才有。出国购物的话,还需要办理签证和各种证明,要等很久才行。”这位游客说道。

  记者致电海南省的多家酒店,其客房预订情况远好于去年同期,而三亚市鹿回头广场附近免税店周边酒店的预定情况则更好。

  据悉,中国免税品有限责任公司三亚免税店自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店内生意持续火爆,抢购如潮,据海南省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如不限流,仅“五一”期间三亚免税店每天会有2万人次的客流量。据免税店单方面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店单日最高客流量突破2万人次。

  游客人数不减反增

  2011年3月24日,国家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公告》。离岛免税政策是指对乘飞机离岛(不包括离境)旅客实行限次、限值、限量和限品种免进口税购物,在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免税商店内付款,在机场隔离区提货离岛的税收优惠政策。海南在2011年4月20日试运行“离岛免税”政策,2011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区域。

  据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统计显示,在4月份实施“离岛免税”利好政策之后,单月份全省接待过夜国内外游客238.62万人次,同比增长11.25%。原本该月份是淡季,却意外地成为单月同比增幅超过10个百分点的月份。其中,海口接待过夜国内外游客68.83万人次,同比增长12.6%;三亚接待过夜国内外游客79.6万人次,同比增长9.7%。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在国人“离岛免税”政策的带动下,海南免税游已成为了国内旅游市场的新宠,保障了海南旅游市场的可持续性增长,令处在传统淡季的海南,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旅游消费热潮。

  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亦表示,“离岛免税”政策从宏观角度来讲,是国家进一步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与国际接轨的重大举措,又是国际旅游岛建设迈出的实质性一步,对海南旅游业发展也将产生重要影响。从微观角度而言,也能够有效增加海南旅游市场的购物收入,增加游客数量,提高游客质量。

  购物“短腿”现象将改变

  目前,我国所有免税品业务均由国有的中国免税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并对国内免税行业实施统一管理。中国免税品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三亚免税店所售的免税品全部是从品牌原产地采购,没有中间环节,且免税商品免除进口环节的关税、增值税和特别消费税,所以所销售商品的免税零售价格比国内相同商品的含税价格低约10%至35%。

  长期以来,海南的旅游购物收入占海南旅游收入比重偏低。按国际标准,一般旅游购物收入应占旅游收入的40%左右,而海南旅游购物收入仅占旅游收入的10%,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施和三亚免税店的成功运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海南购物“短腿”的现象。

  同时,离岛免税政策与此前实施的针对境外人士的离境退税政策相比,主要针对人群是数量庞大的国内游客,经济效果则更加明显。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赵全鹏表示,由于离岛免税政策主要针对国人,销售的商品又是对国人非常有吸引力的各类进口商品,因此对国内游客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离岛免税”能够在提升海南旅游购物档次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提升海南旅游业的国际竞争力。(赵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