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面积浒苔入侵青岛近海 影响海产养殖和旅游业

2011年07月17日 17: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面积浒苔入侵青岛近海影响海产养殖和旅游业
大面积浒苔入侵青岛海滨浴场
大面积浒苔入侵青岛海滨浴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几天很多朋友都到青岛的海滨浴场去避暑,但是浴场的画面不像以前人们想象的水清沙白。海水不是蓝色而变成了绿色,因为水中出现了大量的浒苔。

  记者今天中午到了青岛海水浴场,看了那边的出现的浒苔的场面并不像照片给我们的冲击力那么大,应该说是没有影响游客游玩的心情。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浒苔,它属于绿藻类,也是广泛分布在海洋中,浒苔这个东西一旦有合适的条件,它就会以惊人的速度繁殖,这个速度应该说是眨眼间的功夫就是由一点变成一片,它能消耗水中大量的氧气,它最不让人喜欢的一点就是腐烂后有一种腥臭味,有可能后期会对到海边游玩的游客造成一定的影响。

  今天中午记者赶到青岛海水浴场,看到下海游泳的人很多,在沙滩上我遇到了刚上岸的江苏游客薛女士。

  记者:海上浒苔多吗?游泳下去。

  薛女士:蛮多的。

  记者:你对你有影响吗?

  薛女士:有点怕。

  记者:你下水的时候看到多不多,身边的浒苔?

  薛女士:还可以,不是很多,有时候漂过来一大片,一大片这样,岸边太多了。

  在海水鱼水东侧,青岛崂山市政部门组织人员,用铲车把浒苔堆积起来,然后用卡车运走,减少对游客的影响,市政人员王雪丰:

  王雪丰:运量比较大一些,日产日清。

  记者:用潮起潮落的时间差来清理浒苔。

  王雪丰:对。

  记者:浒苔这几年偏偏出现在黄海海域,公众对它的了解还是比较少。

  刘波:浒苔头一次见,以前从电视上见过,在海面上是第一次见,面积太大了,跟环境有一定关系吧。

  今年不仅在青岛,包括像日照还有像江苏连云港等地都有从黄海过来的浒苔,那青岛周边近期浒苔是什么样的态势?

  记者:就此问题我是采访青岛海警2支队的卞祥福,他这两天也是每天跟随着海警的船只出海监测,他介绍说:

  卞祥福:现在我们每天出海对浒苔的情况进行监测,从监测情况来看,这两天浒苔来势特别凶猛,前两天还只是零星的,现在已经呈大范围爆发趋势,同时浒苔范围扩大更加厉害,与去年相比,原先的一些台口、海港没有浒苔,今年已经都有了。

  其实除了青岛更大海水浴场之外,持续的南风也把大量的浒苔吹向了沿海各个角落,浒苔最大的危害就是会消耗大量的氧气,这也会对海产养殖和旅游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记者试着往海中走了一下,感觉浒苔已经堆积的比较厚,远远望去,让人感觉像是身处长满青草的大草原,现场有许多工作人员在组织打捞,八大峡边防派出所民警王俊峰:

  王俊峰:今天这个浒苔都随着海浪冲到沙滩上了,所以我们组织了六七名警力对浒苔进行打捞清理。

  据了解,从7月4号开始,在持续南风的作用下,浒苔就开始大面积登陆沿海一线,最近几天,由于风向和温度都比较适合浒苔生长和靠岸,所以青岛近海浒苔出现了爆发性增长。记者注意到,目前人工打捞的速度明显赶不上浒苔增长的速度,大面积的浒苔不但对旅游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还对一些海产品养殖户形成了不小的威胁。养殖户薛青海告诉记者,由于吸取了前几年的教训,养殖户们都提前采取了一些防范措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浒苔没有给养殖池里的鲍鱼、海参造成影响,但会对网箱内养殖的鱼产生一定危害:

  薛青海:如果这个浒苔拱到网箱里去,鱼就缺少养分了,所以说不及时打捞就会造成危险。

  专家表示,最有效的治理办法是不要让海水富营养化,从根本上断绝赤潮或者是绿潮发生的人为因素,不过其实这也一直都是环保工作的一大难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