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收益率再下滑 理财产品热或降温

2011年07月18日 10:2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九成银行理财产品未跑赢上半年CPI

  银监会拟叫停融资类产品进入银行理财资产池

  □本报记者 刘伟

  -每周最优银行理财产品点评  

  期限短风险低

  适合稳健投资者

  上海银行发行的“慧财”人民币点滴成金理财产品购买的起点金额为5万元,并以1万元为基本单位递增,单户最高限额9000万元;费用方面,年托管费率为0.035%、年管理费率0.25%;预期年最高收益率为4.765%。

  该产品拟投资资产为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的投资级以上的债券、债券回购。该产品本金安全,收益稳健,风险低。目前,人民币活期存款年利率为0.50%,产品的预期收益远高于同期人民币活期存款年利率。该产品适合具有较低风险承受能力,追求稳健收益的个人投资者。上海银行可单方面全部提前兑付本理财产品,投资者不得提前部分支取或全额赎回。

  该理财产品投资币种为人民币,预期收益较高,投资期限较短,流动性较好,且属于保本收益类型产品,风险较低。属于稳定投资类型,综合评级五星。

  -市场观察   

  收益率继续下滑

  监管加强产品收益受冲击

  本周排行榜中产品收益率连续第二周下降。本周最高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是5.015%,而上周是5.3%,最低的是3.7%,和上周持平。不过上周4%以下的产品只有1只,而本周有4只。本周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只有1只,而上周是3只。

  银监会近日在内部会议上拟叫停融资类资产进入银行理财资产池,也就是说将信托贷款清除出银行的资产池,银行理财产品只能投向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或者是目前尚未明确的信托受益权。据了解,融资类资产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正是理财产品中收益较高的资产配置,正式的文件将于近日推出,本周各家银行理财产品也随之在进行最后冲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增长迅速,并存在短期资金搭配长期资产可能会造成的流动性风险,从而引起了银监会的注意,而此举预计将会对理财产品收益产生巨大冲击。

  银行资产池里的产品从风险评级来看,1级-5级都有,而信托贷款的风险是4级以上的,信托贷款属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配置。信托贷款类的资产1年期收益能达到8%-9 %,在季末或年末临近考核的时候, 银行会推出一些高收益的债券类理财产品,这种产品的特点一般期限较短、收益相对较高,而真正期限长且收益高产品多为信托类理财产品,所以这次规定如出台,银行理财产品肯定会受到较大影响。

  -投资提醒     

  靠理财产品跑赢CPI很难

  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选择

  最新公布的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4%,创36个月来新高,而上半年CPI也高达5.4%。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今年年初投资的仍在运行和已经到期的所有理财产品中,有93%产品无法跑赢CPI,对于那些指望通过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来跑赢CPI的投资者来说,可能会出现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局面。理财师建议,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除了理财产品外,可以加大存款在资产配置中的比重。

  在流动性紧缩和加息的背景下,理财师建议选择风险相对较低、收益较为稳定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期限选择上要长短期理财产品相结合。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选择理财产品,在投资期限、风险等级两方面来选择理财产品。切记不要盲目跟风,尽量能够选择自己相对熟悉领域的理财产品进行购买。比如有炒股经验,可以购买股票挂钩型结构类的理财产品,而对外汇较为熟悉,就可以选择与汇率挂钩的产品。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结构类的理财产品虽然收益较高,但风险也相对较大,需谨慎购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