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短途航线遭高铁挤压 上海至济南航线或被逼停

2011年07月18日 15:2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京沪航线“不怕”京沪高铁不同,一些中短航线正承受来自京沪高铁的强大竞争压力:上海至济南航线目前正用降价、减班、更换小飞机的措施“自救”,如果不能奏效,难免步南京至武汉航线停飞的后尘。此外,南京至北京、北京至济南、常州至北京的航线都客座率急剧下降。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浦东国际机场至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现在每天有8个航班,东航和山东航空是主要承运人。相比京沪高铁开通前,该航线悄然减少了2个航班,分别是东航每天11:15的5535航班和19:05的9235航班。山东航空公司的航班没有减少,但是部分航班更换了机型,从100多座的波音737等中型飞机换成了50座的CR2等小型飞机。

  上海至济南航线的票价也跌至了“白菜”程度。山东航空正在官网促销的从济南到上海虹桥的往返票价,7月30日、7月31日出发,最低价500元;8月1日、8月2日、8月3日出发,最低价340元。今天东航MU5541“红眼航班”,经济舱票价为5折、380元。7月23日上航FM9247早班航班票价更便宜,经济舱票价3折、230元。

  航空公司这种调整,是京沪高铁开通的结果。每天从铁路上海虹桥站到济南西站,约有52趟高铁列车,全程运行4小时-6小时。其二等座票价,300公里时速的G字头为400元,250公里时速的D字头为280元。一些京沪高铁的回头客表示,高铁间隔时间非常短,1个小时、半个小时就能有一趟车;乘飞机的话,上海至济南全程1小时左右,算上从机场往返市区以及在机场的等候时间,没有京沪高铁快捷。(记者 金志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