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沙琪玛中脂肪多过蛋白质 杭城超市未见问题产品

2011年07月19日 10:27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沙琪玛中脂肪多过蛋白质杭城超市未见问题产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沙琪玛是很多人喜欢吃的点心。近日,央视曝光河南十多家沙琪玛加工厂为保证产品低价、保质期长,在生产过程中添加有毒化工原料硼砂。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关于沙琪玛的国家标准尚未推出,而市场上在销售的沙琪玛众多,各种档次的品牌混杂。而被央视曝光的沙琪玛品牌,在杭州各大超市并未出现。

  杭城超市未见问题品牌

  被央视曝光的企业有郑州市管城区柴郭村润龙食品厂等十余家,沙琪玛的品牌有“许富记”、“瑞嘉琪”、“美佳”、“喜羊羊”、“特美牌”等。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世纪联华、好又多、乐购等大型超市发现,市场所售沙琪玛多是国内比较知名的食品企业生产。

  在世纪联华庆春店,记者看到,二楼食品区沙琪玛的货架上有四五种品牌,几乎都在进行买一送一的活动,但价格参差不齐。徐福记两包促销装320克的沙琪玛售价为12.8元,而净含量有360克的名沙牌沙琪玛售价仅为8.6元。初步统计,世纪联华售卖的沙琪玛产地主要为江苏连云港、泰州和广东东莞一带,并没有发现之前被央视曝光的问题品牌。

  记者还注意到,不少商家都在包装上注明沙琪玛是一种“冷加工糕点”。所谓冷加工糕点就是指在糕点(面包) 加工过程中,加热熟制后再添加奶油、人造黄油、蛋白、可可等辅料而不再经过加热的糕点(面包)类食品。

  都宣传含鸡蛋,含量都没标明

  记者发现,沙琪玛的生产厂家不约而同地在包装上做“鸡蛋”的文章,以体现沙琪玛的营养价值。有的号称“纯蛋制作”,有的写着蛋香加蛋浓,有的甚至直接用鲜明的字体标明“只选用诞生72小时内鲜鸡蛋”……

  在世纪联华庆春店,记者随机拿起一包“大宇牌”沙琪玛,发现包装背面的配料表里标明含有“鸡蛋”成分,其他的沙琪玛也均在配料表中标注有鸡蛋。但无一例外的是,没有任何一个品牌标注多少克沙琪玛内含有多少克的鸡蛋。记者购买了一袋鸡蛋味的沙琪玛,只尝出浓浓的面粉味,并没有鸡蛋的香味。

  消费者李小姐在沙琪玛的货架前拿起徐福记沙琪玛仔细看了一会儿,又推着车子离开了。她告诉记者,自己在中学的时候一度把沙琪玛作为早饭,看到央视曝光沙琪玛违规添加硼砂后,她今天特意看了配料表,发现包装上标着许多食品添加剂。想起自己曾吃过好多,李小姐表示“心有余悸”。

  沙琪玛跟蛋黄派疑似近亲

  记者发现,厂商在配料表中都对食品添加剂进行了注释 ,但是添加剂的种类和成分却多少不一。较为常见的添加剂有膨松剂(碳酸氢钠)和抗氧化剂(TBHQ)。以产地是江苏泰州的一品牌沙琪玛为例,其配料表显示,产品中含有的添加剂包括,膨松剂、乳化剂、柠檬酸、山梨酸钠、抗氧化剂、蛋奶香料。

  营养专家介绍,碳酸氢铵在食品行业被当做膨松剂而广泛使用,虽然它与化肥碳酸氢铵的主要化学成分相同,但它是食品级的,纯度比较高且不含有害杂质,膨胀效果较好。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医师在微博上称,如果要在流行的垃圾食品中选两个最垃圾的,那就是蛋黄派和榴莲酥。理由是“含大量脂肪(含反式脂肪酸)、大量添加剂,营养素极少、蛋黄极少,榴莲几乎根本就没有。”

  记者发现,沙琪玛跟蛋黄派有点相似。按照医院营养科主任的说法,成年男性每天的蛋白质需求为75克,女性为65克。根据某品牌沙琪玛包装上提供的营养成分表,每100克沙琪玛中含有5克蛋白质,要达到这个标准,成年男性要吃1500克的沙琪玛,女性要吃1300克的沙琪玛。另外,沙琪玛的脂肪含量达41%,吃多了,很容易发胖。

  记者 刘乐平 实习生 郑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