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京沪高铁引导中国旅游变局

2011年07月19日 13:51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京沪高铁开通以来,虽然发生数次不太愉快的小插曲,但依然挡不住消费者尝鲜的热情,家庭体验游开始火爆,商务客“弃天入地”逼迫航空公司以变对变,与此同时,各地旅游部门也在争抢商机。

  高铁引领旅游新潮流

  京沪高铁共设客运站24个,其中山东境内就有6站,纵贯山东8个主要旅游城市。山东省以“高铁般的速度”紧抓机遇,先声夺人,力争引领高铁旅游新潮流。7月6日,由山东省旅游局、济南铁路局主办,德安杰环球顾问全程策划的“‘高铁自由风好客山东行’——中国首届行进中的高铁旅游营销大会”在由北京开往上海的G101次高铁列车上举行,来自国内外各界的专家在京沪高铁上共话新时代高铁旅游发展创新模式,为山东高铁旅游大发展献计献策。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称,这是全球第一个在行进中的高铁上举办的旅游营销大会,其举办形式本身就在体现高铁旅游的内涵——在一种极速状态下,进行一次自由、舒适、便捷和酣畅的行旅体验。

  国内相关专家认为,高铁旅游目前主要作为一种新的体验,刺激了出行意愿,参与者以尝鲜的家庭群体和部分自助游客为主,未来有望成为主流的旅游出行方式之一,吸引更多休闲和商务旅游者。

  由于看好高铁游市场,据称携程旅游已经开发上线了全面的京沪高铁团队游、自由行产品。自由行和团队游两种高铁旅游方式都受到旅游者青睐,选择的比例差不多。高铁、飞机混搭的产品也有一定的市场,比如去程京沪高铁、回程飞机的北京团队游产品人气很高。

  京沪高铁的开通,加上暑期出游旺季的到来也让汉庭、如家、7天等国内经济型酒店喜不自禁,因为高铁为沿线经济型酒店带来更多客源。汉庭酒店宣布,京沪高铁沿线城市天津、济南、曲阜、南京、苏州等重要旅游商务城市,客房预订比6月份有明显上升。京沪两地7月的入住率环比均有5%左右的增长。

  航空公司以变对变

  据报道,京沪空中快线最大的承运人东航近日坦言,京沪高铁开通10余天,约从航班上“抢走”4%的旅客。但在京沪高铁开通后身陷尴尬的同时,机场和航空公司正摩拳擦掌,争取反击。

  从7月12日起,东航和上海虹桥机场启用个性化离港系统,为东航高端旅客提供值机、行李交运、中转、乘坐时的额外便利。这套系统甚至可记忆旅客的选座偏好,提前预留座位。虹桥机场方面透露,已拟定诸如开通京沪快线专用安检通道等20条保障措施,全力以赴保客源。另外,虹桥机场方面还组织了近20位高层人士搭乘京沪高铁,从服务、乘车流程、配套设施等多方面比较差异,针对性开展改善工作。

  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李殿春则认为,中国民航要应对高铁的影响,一方面要与高铁进行空铁联运,合作共赢;另一方面航空公司要抓紧优化现有国内航线网络,拓展国际市场,增加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此外,他认为应大力发展低成本航空,高铁的票价并不便宜,低成本航空在与高铁的竞争中有优势,在这方面可借鉴欧洲发展低成本航空的经验。“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将促进中国低成本航空的发展,低成本航空公司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他表示。

  张云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