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网传鱼吃致癌"鱼浮灵"变活跃 目前尚无权威认证

2011年07月19日 14:4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传鱼吃致癌“鱼浮灵”变活跃目前尚无权威认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一则“太活跃的鱼千万别买”的微博被疯狂转发。

  这条微博是这么说的:“去菜场买鱼,结果看到惊人一幕,摊贩往大水盆内加入一种白色粉末,迅速用手搅拌,一会功夫白色粉未就溶解了,将半死不活的鱼虾倒入其中,没想到,鱼虾一会儿就活蹦乱跳开,仿佛这些鱼都是才从河中捕回来的。这是一种能够致癌的催化剂,俗称鱼浮灵,也对智力有影响。”

  转发的同时,对鱼浮灵的声讨也越来越多:

  “撒过鱼浮灵的鱼检验后发现:鱼体内铅超标1000倍,砷超标近十万倍,可能严重危害人的肝、肾、智力等,甚至导致恶性肿瘤的发生。”

  鱼浮灵到底是一种怎样的药剂,入水后真会释放出致癌金属吗?为此,记者展开了调查,试图探究原因。

  揭秘“鱼浮灵”

  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发现,鱼浮灵的化学名称是过氧碳酸钠,俗称固体双氧水。过氧碳酸钠在常温下能很快溶于水,并迅速释放氧气。因此,只要往鱼缸里加点鱼浮灵,鱼缸里水的含氧量就会迅速增加。这样,一些原本因缺氧而眼看着就要“不行了”的鱼,可以因鱼浮灵的加入而暂时延长生命。

  卖鱼的:用氧气棒就够了

  兰溪门水产区算是市区最大的水产零售市场了,摊位前的一个个红色盆里养着鱼,鱼儿们争相挤在氧气棒的周围。

  鱼贩有没有给鱼“加点料”呢?摊主说:“我们卖鱼的有氧气棒就足够了。不过,养殖户会用,也是应急的时候用用。”

  记者又询问了另外两家摊主,他们都表示自己不用“鱼浮灵”。

  养鱼的:鱼缺氧时确实会用

  郑师傅(不愿提供真实姓名)是金华的一位水产养殖户,养了6年的鱼。如何确保鱼儿总有足够的氧气,他很有经验。

  对于鱼浮灵,他并不陌生。“我们叫增氧灵,一种白色粉末,倒进水里就会产生氧气。”

  不过,他说不常用,“只是在缺氧时应急用下,比如运输途中、活水供应不上时也会用。”

  至于撒的量,郑师傅的两亩鱼池,500克的增氧灵用了半个月。

  至于增氧灵是否有害,是否会致癌。郑师傅摇着头说,“这我就不清楚了,反正没听说过。”

  卖鱼浮灵的:卖了十几年了

  郑师傅的增氧灵,是在金华一家渔需经营部买的。

  老板姓徐,向记者介绍了两种增氧灵,一种是杭州产的,每包250克,7元/包;一种是湖南产的,每包500克,10元/包。主要成分都是“过碳酸钠”。

  老徐还给记者讲解了用法:“鱼浮头(缺氧)的时候,洒在浮头处,两亩鱼池每次用500克左右,不过氧气的持续性很短。”

  老徐说:“是应急用的,天气突然变化,增氧机或者水供应不上时用。平时就用增氧机。”老徐说,养鱼的人都会用增氧灵,“以备不时之需”。

  增氧灵还算畅销,老徐卖了十几年。不过,他说自己从未遇上过增氧灵害鱼的事,“就更别说害人了”。最后,老徐还强调,“这都是正规渠道进的货,也都有批号,没问题的。”

  化学物品应尽量少用

  金华市水利渔政管理处处长 应德强

  鱼浮灵不属于违禁用品。现在用得越来越少了。可能在运输途中,一时无法换水或者增氧机没法供上时,才会使用。

  增氧灵的成分是过碳酸钠,也就是固体双氧水。化学物品肯定还是有副作用的,要尽量少用。

  但对于“致癌”的说法,金华用了有十来年,还没听说过。不过,我们也没这方面的研究,不敢肯定地说无害。

  本身不含铅砷金属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化学老师 费正清

  固体双氧水是鱼浮灵的另一个称呼,常被用来去污、漂白、保鲜。双氧水是绝对不能食用的,它有腐蚀性。

  但按2亩水500克的用量,毒性会被水稀释,而且遇水后也会分解,也就不一定会致癌了。鱼吃了这种水,危害也不大。

  至于网友说撒过鱼浮灵的鱼检验后发现鱼体内铅砷超标的说法,不可能是过碳酸钠造成的。过碳酸钠本身就不含金属离子,如何分解出来铅砷来?除非渔民使用的增氧灵里还加了金属成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