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泉州唯一收费站成“拦路虎” 民营BOT大桥受争议

2011年07月19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泉州唯一收费站成“拦路虎”民营BOT大桥受争议
    夜幕下的泉州刺桐大桥灯火通明。这座国内首采民营BOT模式建成的大桥,如今成了泉州市境内除高速以外的唯一公路收费站。郭斌 摄
    7月14日下午5时30分许,已临近下班高峰期,但泉州刺桐大桥的桥面上车辆稀疏,路过的车辆都可快速通过。 郭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泉州7月19日电(林永传 郭斌)7月的一天傍晚,林先生开车从福建晋江市的办公地回泉州市区。“今天晚上没什么急事,就走泉州大桥吧,省6元钱”,林先生笑着对搭车的记者说道。

  林先生所说的泉州大桥是横跨晋江两岸的一座公路桥,在其上下游直线距离约1公里内,另外还有笋江桥、顺济新桥和刺桐大桥三座大桥,而在刺桐大桥下游靠海湾处,还有刚建成通车的晋江大桥,形成五桥飞架晋江南北岸的壮观场景。

  境内唯一高速外公路收费站

  对于象林先生一样家在泉州市区、上班在晋江市或家在晋江市、上班在泉州市区的人来说,“过桥”成了他们经常要思量的一件事。本来,走刺桐大桥是最近最便捷的,但五桥中,其它四座桥都是免费通行,唯有刺桐大桥是“收费”桥。

  “一天最少一个来回,加上常要到市区办事,单向一次6元钱的过桥费,一个月下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林先生说,如果没有急事,只好多花点时间,走免费的泉州大桥。

  而此时正值下班时间车流高峰期,泉州大桥、顺济新桥、笋江桥已堵得满满当当的,桥面上排起了车流长龙,如蜗牛般慢慢移动。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刺桐大桥却很是宽松,过往的车辆可尽情飞奔。

  记者从刺桐大桥收费站公告栏上看到,该桥实行双向收费,小型车辆每次6元,1.5至3吨车辆每次15元,3至7吨每次25元,7至15吨每次40元,15吨以上每次55元。

  2009年1月1日,福建省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泉州境内的收费站点中,除了刺桐大桥收费站、梅花岭隧道(两个收费站点)属经营性收费站点,其余13个属政府还贷性收费的站点,全部停止收费。2011年1月1日,梅花岭隧道莲坑站、官桥站停止收费。

  此前的2004年7月1日,泉州大桥、顺济新桥、笋江大桥取消收费。如此一来,刺桐大桥不仅成为泉州唯一一座收费桥梁,更是泉州境内高速除外的公路唯一收费站点。

  民营BOT 期限还很长

  记者了解到,泉州刺桐大桥是用民营BOT(建设-经营-移交)投资项目的方式兴建的。1994年,由泉州市15家民企参股组成的名流公司出资60%,政府资金占40%,组建“刺桐大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全权负责大桥建设,其经营期限30年(包括建设期),期满后无偿移交给政府。

  该桥总投资2.5亿元,全长1530米,宽27米,双向六车道,设计日通车量为2.5万辆,是当时福建省最大型公路桥梁之一,也是国内首条采用BOT模式建成的大桥。该桥于1996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后,就开始收费,按协议,其经营期限要到2025年。

  在刺桐大桥通车后的1998年,跨越晋江的另外两座桥梁顺济新桥、笋江大桥相继通车。在2004年7月1日之前,刺桐大桥与泉州大桥、顺济新桥、笋江大桥进行收费“博弈”时代,刺桐大桥以宽敞、便捷的优势,一度成为车辆往来晋江两岸的最佳选择。

  记者就刺桐大桥收费和经营问题致电大桥经营方泉州名流实业董事长陈庆元先生,陈先生称:“关于刺桐大桥收费经营事宜概不接受采访。”对于大桥经营状况,管理方表示不便透露。据《证券时报》报道,泉州刺桐大桥自投入初期就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建成投入经营以来,征收车辆通行费逐年上升:1997年为2375.5万元,1998年为2436万元,1999年为2963.6万元,2000年为3748.5万元,2001年则上升为4700万元。

  成晋江两岸“拦路虎” 代表委员吁撤销

  由于刺桐大桥、泉州大桥、顺济新桥、笋江桥四桥之间间隔紧密,且其它三座大桥不收费,过往车辆大都选择从这三座桥通过,造成上述三桥时常拥堵不堪,高峰期间,经常需要花近一个小时才能顺利通过。

  刺桐大桥收费站逐渐成为往来晋江两岸车流、物流的“拦路虎”,近几年来,撤销该收费站的呼声四起。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地方“两会”期间也纷纷提出建议和提案,要求尽快撤销刺桐大桥收费站。

  2010年,泉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人大代表苏温州提出了《关于取消刺桐大桥收费 方便晋江两岸交通的建议》;晋江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政协委员黄宝郊向大会递交了《关于刺桐大桥收费问题的有关建议》的提案。

  但BOT投资项目还没到期的理由,挡住了撤销收费站的脚步。

  一方面是城市发展、人民生活、市民出行、过往车辆对收费站撤销的迫切要求;另一方面是协议如何履行、民营企业投资回报如何保障所体现的政府诚信。

  “刺桐大桥收费”这只晋江两岸交通的“拦路虎”路在何方,正考验着政府、经营方等多方的智慧。

  就目前状况而言,“林先生”一族,有急事花钱买畅通、买时间,没急事跑远路受堵享免费的无奈,还将继续。(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