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肉价难降:今年注定是“猪年”?

2011年07月20日 09:40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受生猪存栏量减少、散户退出、疫情和成本推动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生猪及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很多地区连续多周突破2008年的历史最高点。不少养猪户向记者反映,虽然目前养一头猪能获利600元左右,但由于波动周期缩短、幅度加大的新版“猪周期”持续发威,打破了原有规律,增大了市场风险,他们补栏并不积极。业内人士表示,生猪供应不足局面短期难以改观,猪肉价格高位运行仍将持续。鉴于猪肉价格与CPI的高度联动性,国家肉价调控体系亟须进一步完善。

生猪存栏不足 猪价“淡季不淡”

  山东省高唐县汇川农牧有限公司是当地规模较大的一家养猪场,目前存栏生猪1800余头。这家公司总经理崔明义告诉记者,近期生猪出栏价格最高已突破每公斤20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猪肉批发价已逼近每公斤25元,这是他养猪以来见到的最高价。

  “近来生猪价格一天一个价,已超过2008年的高价位。”山东省东营市胜大农业公司畜牧养殖场副场长张建明告诉记者。业内人士表示,每年的5月至8月是猪肉消费淡季,市场需求减少,生猪、猪肉价格相应较低。但是今年5月以来,河南、河北、湖南、山东等地却出现淡季猪价猛涨,多个地方甚至出现一天一个价的涨势。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自2010年6月初全国生猪收购价格触底反弹以来,这一轮涨势已持续一年左右。今年以来,全国生猪价格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往年的季节性下降周期迟迟没有出现:春节过后猪价没有像往年一样迅速回落,而是保持微涨;五一节后,生猪收购价格更是呈加速上涨之势。6月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上涨,不少地区连续多周突破2008年的历史最高点。

  记者了解到,饲料成本、人工成本等生猪生产成本较高,生猪存栏量不足是当前生猪价格持续走高的主要原因。

  “2010年猪病影响级别由2009年的2.6级(较严重)跃至3.21级(严重),造成全国生猪死亡率增加,出栏量减少。另外,今年饲料成本同比上涨了9%左右,人工成本也有不小涨幅。”中科易恒(北京)现代农牧信息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顾问冯永辉说。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庙山顺通养猪场负责人王守静说,近期猪病严重导致生猪死亡量激增。2010年4月至2011年4月这一年内,仅他的养猪场就死亡生猪1000余头。作为猪饲料主要原料的玉米,目前价格为每公斤2.2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5%左右。

  再有,农民外出打工的收益已经让散户越来越体会到养猪的比较效益太低。由于势单力薄,缺乏相关专业知识,他们很难承受猪疫情风险所带来的损失和心理压力。在成本、效益、风险三重因素综合作用下,在一轮轮的市场波动中,生猪散养户纷纷退出。大量散户的退出造成了能繁母猪和仔猪的减少,进而造成生猪存栏量下降和生猪价格走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