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洋奶粉涨价潮涌动 国产奶粉能否夺回定价话语权

2011年07月20日 10:32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新一轮洋奶粉涨价潮悄然涌动。近日,记者走访岛城各大超市发现,惠氏、雅培等洋品牌奶粉纷纷提价,涨幅为10%—15%。尽管如此,消费者却并没有因此转而选择国产奶粉。专家指出,面对洋品牌咄咄逼人的态势,国产品牌唯有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才能夺回失去的定价话语权。

  □ 本报记者 白晓 本报实习生 陈凯

  洋奶粉纷纷涨价

  “进口奶粉怎么涨价了?”7月16日上午,在宁夏路大润发超市里,前来购买奶粉的田女士看到货架上的价格,才知道进口洋奶粉已经开始涨价了。

  “惠氏1阶段金装‘爱儿乐’以前卖235元,现在涨至248元,2阶段金装‘健儿乐’则由198元涨至223元。”田女士对记者说。

  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一个月前,部分进口奶粉价格逐渐上调,比如雅培900克听装幼儿3段奶粉,从原来的205元涨到了215元;雅培的400克盒装2段奶粉也由95元涨到100元。

  近日,记者走访岛城市区多家超市发现,品牌洋奶粉打着配方升级的旗号纷纷提价。其中雅培自6月中旬已全线涨价,涨幅为10%—15%,惠氏金装系列奶粉价格涨幅也在10%—15%,多美滋、美素等奶粉价格也在6月中旬涨价,涨幅达到10%左右。

  据业内人士预测,现在像青岛这样的城市,洋奶粉的销量在整个奶粉业中占比越来越大,消费者对洋奶粉的依赖度不断上升,预计洋奶粉的涨价潮仍将会延续。

  国产品牌“按兵不动”

  尽管价格上涨,但消费者仍对洋奶粉偏爱有加。采访过程中,多数市民仍表示,在为孩子选择奶粉时,首先考虑的还是进口品牌,有人甚至宁可选择海外直邮或者网上购买都不会考虑国产品牌。

  7月17日,青岛佳世客超市,前来购买奶粉的张女士选择了已经涨价的某进口品牌奶粉,并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做好了承受涨价的心理准备:“只要经济上能够承受,就尽量给宝宝喝进口奶粉。”佳世客销售人员表示,进口品牌平均每天能卖出30罐左右,而价格相对便宜的国产奶粉差不多每天只卖三四罐。

  面对洋奶粉咄咄逼人的态势以及残酷的现状,国产品牌唯有选择按兵不动。家乐福、大润发、维客广场超市销售人员透露,目前超市并未收到任何国产奶粉调价的口头或书面通知,国产奶粉价格基本维持稳定。

  记者走访市内各大超市了解到,不少国产品牌奶粉趁进口奶粉调价之机大搞促销,买奶粉送玩具、婴儿用品等,促销招数五花八门,有些国产品牌奶粉甚至降价促销,在大润发超市,记者看到,伊利全优系列奶粉就在进行买第二件半价的促销。“国产奶粉品牌众多,向来竞争较为激烈,比起进口奶粉,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价格更敏感,一般商家都不会轻易提价。”一国产品牌奶粉经销商谈及国产品牌奶粉为何按兵不动时如是说。

  国产奶粉定价话语权缺失

  面对一涨再涨的洋奶粉和价格不变的国产奶粉,消费者仍没有把消费指针转向国产奶粉。那么,国产奶粉的质量真比洋奶粉差么?

  据了解,日前,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对市场上销售的国内外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质量调查抽检。此次抽检品牌包括三元、雅士利等共11个国产品牌和雀巢、惠氏等12个国外品牌(包括国内生产和原装进口)。“从检测数据来看,国产品牌和国外品牌没有明显差异,进口奶粉和国产奶粉也没有明显差异。”国家食品质检中心食品中心副主任刘艳琴说。

  既然国产品牌与洋奶粉无差异,那又是何原因让消费者对国产奶粉视若不见?

  “近几年,国产奶粉问题频发,消费者对国产奶粉心存疑虑。尤其是近期国内生鲜牛乳新国标的争论,更加重了消费者对国产奶粉品牌的不信任感。”市场人士指出,由此造成国内企业在奶粉行业话语权进一步旁落,也导致洋奶粉涨价有恃无恐。

  某洋品牌奶粉的青岛代理商韩先生坦言,洋奶粉能多次涨价,还是因为刚性需求,国内的乳制品经常出现各种问题,进口品牌厂家正是看准了消费者不会因为婴幼儿奶粉价格高而不买的心理。

  据记者了解,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曾约谈雅培、多美滋、惠氏、雀巢、美赞臣、澳优6家洋奶粉企业,大部分企业表示,近期无涨价计划。然而两个月来,洋奶粉竞相涨价,其在国内奶粉行业中的定价话语权可见一斑。

  “对于国产奶粉来讲,在洋奶粉涨价漩涡中,价格相对低廉,本来是竞争优势筹码。”青岛市奶业协会秘书长宗绪贵认为,国内奶企要从源头上下工夫,从制度上强化、落实,提高乳品标准,加大奶粉质量的监管力度,及时公布检测信息,抓住进口奶粉涨价的契机,重新取得消费者的信任,夺回市场,打破洋奶粉定价话语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