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听证专业户”凸显价格听证恶性循环

2011年07月20日 13:5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不久网友爆料称,成都市有4名“听证专业户”,因他们多次在听证会上支持涨价,被网友质疑为“托儿”、“最牛群众演员”。面对质疑,其中一名“听证专业户”———64岁的成都退休教师胡丽天整理出详细的参加听证的材料,证明自己不是“托儿”。胡丽天说,她每次都是自愿报名被随机选出,自己之所以屡屡被选中,主要是因为“报名参加听证会的人太少”。(7月19日《新京报》)

  在某种意义上,胡丽天等4名“听证专业户”,只是人们发泄对现行价格听证制度不满的靶子,也可以说是“替罪羊”。其实冷静分析,纵然胡丽天等自愿报名、随机选取的听证代表每次都反对涨价,恐怕也无法改变“逢听必涨”的结果。

  原因主要有二:其一,按照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听证会参加人员的产生方式有三种,公民自愿报名、随机选取只是其中一种,另两种方式是有关部门或组织推荐以及价格主管部门聘请———他们会推荐、聘请什么样的人参加听证会呢?不言而喻,当然是挑选那些听话的、可靠的、支持涨价方案的人。这样一来,像胡丽天等通过自愿报名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往往占少数,即使他们反对涨价,结果仍然是多数人赞成涨价。其二,现在的很多价格听证会,并不是讨论涨不涨的问题,而是讨论涨多少、怎样涨的问题。有关方面事先制定的听证方案,往往是一道涨价选择题,调子已定,非此即彼,无论代表怎样作答,结果都是涨价,都符合有关方面的意愿。

  由此可见,“逢听必涨”主要是由现行价格听证制度决定的,基本上与胡丽天等通过自愿报名参加听证会的代表持什么意见无关。听证会上可能确实有“托儿”,但未必是胡丽天们,而价格听证的制度设计就是偏向于为涨价服务的,听证于是成了涨价的一道粉妆。

  正因如此,现在的价格听证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一方面,越是“逢听必涨”,听证会越是沦为走过场,就越少有人愿意报名参加听证会,就像胡丽天说的,“报名参加听证会的人太少”,甚至广东东莞市要举行水价上涨听证会,一时间竟然没有市民报名参加;另一方面,越是很少有人报名参加听证会,越容易让胡丽天等热衷于公共事务的人成为“听证专业户”,越容易让支持涨价者成为听证会上的常客,听证的结果则必然是“逢听必涨”。这两个方面相辅相成、互为促进。

  怪谁呢?要怪恐怕只能怪不合理的价格听证制度,以及有关方面“与民争利”的坚定决心。价格听证陷入恶性循环,损伤的不只是听证制度的声誉,显然还包括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晏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