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个税费用扣除标准上调后 25万兰州人免缴个税

2011年07月20日 14:05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6月3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决定在个人所得税方面将以前的9级税率改为7级税率,同时将第一级税率由之前5%修改为3%,使用超额累进的税率计算方法。这次修改将于2011年9月1日起施行。对地方经济有哪些影响?个人所得税如何进行计算?7月19日,甘肃政法学院副教授、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研究室主任杜永奎表示,个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上调后会有一部分群体收益,而且对于地方财政收入影响不大。

  “起征点”用语表达不准确

  1

  个人所得税法修订工作结束,这次个人所得税法修订中,大多数人、媒体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在谈到个人所得税修订工作时都使用了“起征点”这一表述。而杜主任说:“目前将个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大多称作起征点是不准确的。他说,起征点是指纳税的起点,对于数额超过起征点的对象进行全额征税。费用扣除标准是指满足人们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要的标准,对费用扣除标准以内的部分不征税,其不具备纳税能力和纳税条件,只是对超过标准以外的数额征税。”

  调整之后,税率结构将由现行9级减为7级,取消15%和40%两档税率,扩大5%和10%两低档税率的使用范围,并扩大了税率45%覆盖范围。“扣除标准从草案时的3000元最终上调至3500元,再加上税率结构的调整,又有一批人可以比之前少缴更多的税”,地税部门的负责人还给出了一个对比,“按照3500元计算,月收入8000至10000的人可比从前少缴近500元。”

  地税部门所得税处的负责人也给记者列出了一个详细的个税纳税差额分析表格,按照表格,除了低收入人群可免除纳税外,月薪8千至1万元左右的中高等收入者则成为减税“大赢家”,而月薪超4万的“金领”一族则会比从前多纳税75元。按照调整后的税率计算,月收入在8000至10000元之间的人群,每月可少纳税480元,而月薪40000以上则会比此前多缴税75元/月。对大多数需纳税的月收入4000元工薪族来说,现在需纳税额为175元,9月后下降至15元,少缴160元,与之前草案中提出的3000元起征点相比,又少了35元。

  对地方财政影响不大

  2

  按照此前兰州市地税局工作人员说法,“就兰州而言,大约有25万人月收入在2000元-3500元,9月1日后将免缴个税。”那么以兰州市免税的25万人为例,假设平均收入在3000元,原来每月需缴税75元,年缴税900元,25万人大约能减少财政收入2.25亿元。杜永奎认为,上调个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对甘肃地方财政影响不大,一方面地方财政对个人所得税的依赖比较低,另一方面近几年地方的其他税种在逐年增长,在这之中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表现的尤为突出。

  “费用扣除标准上调后对民间富裕资本也不会有很大的影响。”杜永奎说。他认为,首先费用扣除标准上调后主要是中低收入阶层受惠,但是中低收入群体对民间富裕资本的影响不大。其次对高收入者来说,税款在整个收入中占的比重较小,另外对于收入在80000元到100000元的这个群体而言,费用扣除标准上调前税率为40%,速算扣除数是10375元,上调后税率为45%,速算扣除数是13505元,他们的税率反而增高。从上面两点来看都不会对民富裕资本产生太大的影响。

  个税调整此次幅度最大

  3

  近年来我国的个税起征点变动的幅度和频度都越来越大、越来越快,此次1500元的差额是上调幅度最大的一次。“‘涨工资’的衡量指标不该只是‘让工资条上数字增加’这一个衡量标准,物价上涨的通货压力之下,利用税收的调节作用,更能起到缩小贫富差距,缓解中低收入人群生活成本压力的作用。”税务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就上调后对东西部地区经济差距有没有影响的问题上,杜永奎认为,“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很大。东西部工资差距大,这个影响不是很明显。此外,通过个人所得税对收入差距调控有限,并且个税的财富再分配功能有限。不过个税的全国统一实行有利于税法的贯彻与执行,还能有效防止西部人才流失。”

  杜永奎表示,东部地区生活成本比西部地区的高,在个税征收收费标准全国一致的情况下,相当于对西部区域的政策更加优惠。相比较于东西部消费水平而言,在薪金固定不变的情况下个税上调所减少的那一部分税款很显然能在西部地区获得更多的实惠。

  费用标准

  应2到3年调整一次

  4

  对于本年度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两次审定,在杜永奎看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的发展,物价上涨,国民整体收入提高,消费者的消费观念的改变,个人所得税应该每2到3年调整一次,这是一个弹性机制。

  杜永奎说,往远了看,税法强调公平原则,但是现在很难做到绝对的公平,对于一些自由职业者更是明显。举个极端的例子来说,比如说一个律师一年只接到一件案子,他可以收入5000元,按现行个人所得税法需要缴个税325元;但是作为一个普通月收入在2000元职工来说他一年12个月都不需要缴个税。税收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现在是分类征收制度,往后的调整方向应该是分类综合所得税制或综合所得税制。 记者 袁文波 赵文瑞 实习生 范胜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