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听证专业户”拾不起丢弃的权利

2011年07月20日 15: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听证会这玩意儿如今在许多百姓眼中,大概连鸡肋都算不上。但成都有四位市民多年来一直以听证为乐,人送外号“听证专业户”。其中64岁老人胡丽天被指先后支持过多种涨价,被质疑为“托儿”。前天,胡老太澄清自己不是托儿,7年来她报名40多场听证会,被选上23次,中签率高是因为报名的人少,频频参与听证是因有话要说,并且自己并没有代表谁。

  尽管胡老太极力澄清,但很多人还是不相信。这种汹汹的民意指向的恐怕不是胡老太本人,而是听证会的公信力让人们伤透了心。所以说起来,胡老太是不是托儿,是件无关紧要的事——她是,或者不是,听证会的形象都在那里。

  我想,这里特别需要注意胡老太所讲的两句话:一是,之所以自己中签率高,是因为报名的人很少,譬如成都高污染车限行,需要8个市民代表,只有9人报名。二是,胡老太说她有意见想表达,但她不是人大代表,也非政协委员,而听证会就是她的机会。我想这两段话分别透露出一个意思:前者,公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普遍不高;后者则进一步说明,公众表达诉求的平台依然过于狭窄。两者,又互为因果。

  广大公众缺乏参与听证会等公共事务的欲望,近年来表现得很明显,譬如各类听证会、公共事务调查、小区业委会的筹备工作等。前不久,东莞水价听证会从征集听证代表到报名截止日,仅五名消费者报名。从这个意义上讲,这几名消费者(托儿除外)还挺重视自己权利的。假如胡老太所言属实,那么她似乎正在拾起我们丢弃的权利,起码,如果大家参与热情都很高,她就不会有那么高的中签率。我们一方面放弃权利不用,另一方面又焦虑自己“被代表”,似乎自相矛盾。

  其实说起来,我们内心的矛盾来自于公共政策执行的矛盾,公共参与热情不高,原因并不在公众本身。你看个税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热情有多高?你再看网络监督的热情有多高?意见被采纳,博弈平台公正,公众参与度自然就水涨船高了。所以,有时候与其说公众在放弃权利,不如说是狭小的、不公正的话语平台与现实的骨感,在无形中剥夺了公众的参与权。

  这么说来,你就明白,即使不是托儿的听证专业户,也无法帮我们拾起丢弃的听证权利。毕竟,他们自己的意见是否受到重视,都是极不确定的事儿。我赞成胡老太“没有代表谁”的说法,因为她过往的许多听证表现,的确代表不了别人。不过,一个消费者不代表消费者说话,说起来也挺费解的。

  某种意义上讲,胡老太们倒是把问题揭示得更深入了一层,至于如何让广大公众重视自己的权利,该检讨的显然不只是听证会制度。

  椿桦,媒体评论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