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三公消费”晒账单别沦为数字游戏

2011年07月21日 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载,日前,又有国家粮食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两家部委公布各自三公预算,算上此前公布的,至此,已有29家中央部委公布了各自的部门三公支出,超过了98家中央部委数量的1/3。

  早在前年坊间曾流传过全国每年“三公经费”高达9000亿元天文数字,虽然后来相关人士出来申明,查无实据属于以讹传讹,但老百姓质疑之声一直未曾消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连官方也拿不出一个实实在在的数据,至今仍是一笔糊涂账。值得欣慰的是,国务院今年首次要求公开“三公”开支信息,而且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从目前晒出来的账单看,显然也出现了一些值得称道的亮点,但也有太多值得玩味的地方。比如,很多单位选择临近周末甚至是要下班的时间公开,体现了躲避公众关注目光的技巧性。而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来,许多部委的“三公”消费确实不少,这说明老百姓之前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尤其是目前各部委公开的“三公”支出的准确定义都是“财政拨款中的三公经费”,而在各部委的相关支出中,财政拨款仅是其中一部分,其余事业收入、预算外收入等非财政拨款中,往往隐含着更大的三公支出空间。

  毋庸置疑,权力永远不可能离开公众监督与制度约束而孤立存在。作为行政中枢的首端中央部委理该成为“阳光行政”的表率,必须胸怀坦荡地通过公开“三公经费”来真正接受公众监督与制度制约,而不是玩弄那些精深老道的技巧,来跟民意“躲猫猫”。就目前已公布的“三公”账本来说,其数据里面是否存在玩“数字游戏”的猫腻,是老百姓对于目前“三公”公开最大的质疑,而其中最大的“数字游戏”可能从一开始就隐含于本次“三公消费”预算公开的框架之中,也即目前三公经费公布采用的“窄口径”上。

  既然“三公经费”已经注定逃不开老百姓挑剔的目光,那么,及时公开透明地向老百姓展示货真价实的账单,就成为政府部门无法绕行的选择。从已公开的几十个部委的“三公”账目来看,有过于笼统、简单扼要的,也有细致详尽一些的,有的受到公众舆论褒奖,也有的仍引发批评反弹,这些都说明“三公”公开还需要更深化细致些。

  虽说社会舆论对一些政府部门公布的速度和数据质量存有质疑,但在舆论监督环境不断巩固的今天,这不太可能再成为昙花一现的游戏。既然民意已经过河,政府部门也无法永远假装摸石头过河,这一步迈出去就不大可能再收回来。中央部委晒“三公”账单很可能将成为中国政务公开的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

  吴学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