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爆炒新股重现市场 “打新”见好就收切忌恋栈

2011年07月21日 14: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发审委召开会议,审核广东长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或许不久之后,中山又有一只新股面世。与此前不少新股发行当天破发的悲剧相比,长青集团如能在近期顺利上市,那它无疑是幸福的——— 近期上市的新股遭遇爆炒,暴涨“神话”再现。

  针对近期新股上市频频遭遇爆炒,证券分析师建议,热衷于“打新”的股民,成功申购后上市首日一定要见好就收,以确保自己的收益,而喜欢次新股的朋友,则要注意股票是否属于热点范畴及是否有良好的业绩作为支撑。

  近期新股首日高回报

  前日,有迪安诊断、宝莱特和天玑科技三只创业板新股上市,按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三只新股相对发行价的涨幅分别高达78.51%、73.64%和40.40%,延续了最近一段时间新股首日“不败”的势头。

  这与今年上半年新股上市后频频破发的情况截然不同。就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来讲,整个上半年有167只新股上市,其中有67只首日收盘价格低于发行价,破发比例达40.12%,也就是说差不多每5只新股就有2只在首日破发;而反观七月,15只新股首日无一破发,首日涨幅算术平均值高达89.55%,这其中,不乏股票上市首日涨幅翻番,甚至出现像冠昊生物、东宝生物多次盘中触及涨幅限制临时停牌的情况。

  点燃新股热情的,无疑当属7月6日东宝生物、冠昊生物、飞力达3只创业板新股上市,这是下半年首批上市新股,其一开盘就让人感到不同一般:创业板史上最低发行价的东宝生物,18元开盘价较9元发行价涨幅翻倍;发行价18.2元的冠昊生物33元开盘,涨幅为81.32%,都打破了今年新股涨幅纪录。

  好戏刚刚开场,开盘后3只新股继续上涨,因为股价较开盘价涨幅超过20%,这3只股票先后被临时停牌,东宝生物、飞力达更是较开盘价涨幅达到50%,被第二次停牌,最终,东宝生物报收26 .9元 ,较 发 行 价 上 涨198.89%,较 开 盘 价 上 涨49.44%;冠昊生物报收44.91元,较发行价上涨146.76%,较开盘价上涨36.09%;飞力达报收32.56元,较发行价上涨62.8%,较开盘价上涨36.35%。

  如此涨幅,不仅是今年新股上市首日最高涨幅,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也是名列前茅。在创业板中,东宝生物上市首日涨幅仅次于金亚科技,列第二。

  “天上掉馅饼,接住的没几个”

  “想不到,真是想不到!”面对近期新股的势头,老股民黄先生连用几个想不到表达自己的惊诧。“我以前也喜欢去打新,但今年上半年不少新股破发,我也成功申购过几次,没赚到什么钱,下半年基本就什么兴趣打新了,没想到下半年新股表现会如此火爆!”

  上半年新股大面积破发,“跌跌不休”,下半年新股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从低迷突然转到爆炒。据安信证券投资顾问李小姐告诉记者,由于上半年新股的不良表现,导致不少股民对打新缺乏兴趣,因此下半年遭遇疯涨的新股时,成功申购到新股的投资者并不多,“这就好比天上掉馅饼,但接住的没几个”。

  对此,中信证券中山营业部证券分析师张飞腾表示,对于喜欢打新的投资者来说,申购新股要长期坚持去做,不能因为一两次新股破发就放弃了,“打新俗称傻瓜式投资,基本没有什么风险,即便新股破发如果把握得好的话,一般也不至于亏本。根据我们的统计,大部分打新的投资者,都能保证一定的收益。”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新股被爆炒,但大多股民都像黄先生一样只能看着新股股价飞涨,却没有申购到新股,与他们没能坚持下来有很大的关系。

  张飞腾认为,打新除了要长期坚持之外,资金的把握也很重要,“正常情况下,用于申购新股的资金不要超过500万,因为申购新股对资金有相关的要求,一般来说,以不超过500万的资金去打新,中签率高的可达到20%,一般也有5%-10%,收益跑赢银行存款收益基本没有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