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平抑猪肉价格初见成效 业内人士称短期内难扭转

2011年07月21日 15:18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一时期,由于猪肉价格推动CPI屡创新高,稳定猪价成为当前中国政府调控的重点。在商务部和农业部出台加大生猪生产补贴力度,并适时向市场投放猪肉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等政策后,猪价呈现下跌趋势。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猪肉价格仍会保持高位,但随着夏季消费淡季的来临及供应量的逐步增加,猪价将持续小幅回落。

  进入6月份后,中国生猪价呈现加速上涨之势。6月中旬,中国猪肉价格为每公斤24.67元,同比涨幅高达75%。

  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加剧了中国政府对通胀的担忧。7月13日,国务院出台5项措施促进生猪生产。近期,商务部和农业部也表示,加大生猪生产补贴力度,并适时向市场投放猪肉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

  在日前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商务部门将会进一步做好市场动态的监测,并适时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生猪屠宰行业的监管,保障市场供应,让猪肉的质量安全得到保障。姚坚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生猪养殖的效益比较好,去年这时候卖一头猪大概亏损40-50元,今年这时候卖一头猪要盈利几百块钱,因此养殖户的积极性是很高的,会进一步补充存栏。同时,部分地方省市已经开始动用地方储备来补充市场供应,会对市场供应起到一个平稳的作用。”

  中国农业部也对稳定生猪生产高度重视,已经出台了包括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良种补贴、能繁生猪补贴和保险等各项鼓励和扶持政策。以重庆市为例,为有效平抑猪肉价格,重庆市农业委员会出台了五项措施,让生猪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重庆市农委副巡视员曾代勤说:“奖励生猪大县,还有在良种补贴、疫病防控这两方面都采取了一些措施,也落实了一些专项资金,已经分别拨付到区县。”

  在一系列政策出台后,全国的猪肉价格出现了稳中有降的趋势,目前,广州、顺德等地猪价目前已跌破了人民币20元/千克。在福建福州,各大生鲜超市对肉类品种零售价格进行不同程度的下调,平均降幅约10%,这是半年来肉类品种零售价首次出现下降。福州某超市生鲜部经理说:“头猪按照进价购进后,我们会把它分割成不同的部位,卖不同的价格,这两个月以来,猪肉的价格涨幅达到了20%以上,我们对6种民生日常生活需求量大的猪肉单品做了一个限价,限价的幅度达到了10%。”

  对于未来猪肉价格走势,业内人士表示,政策对养殖户心理预期的影响集中在短期,猪价在2—3周后应该还会有所反弹。但从供求基本面来看,供求偏紧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扭转,下半年猪价仍将保持在高位,但难以突破6月底的历史性高价。 (记者李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