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江南吐鲁番”葡萄引来四方客 滞销货成紧俏货

2011年07月21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南吐鲁番”葡萄引来四方客滞销货成紧俏货
一对母女游客正在采摘葡萄。赵晔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上虞7月21日电(记者 赵晔娇)在有“江南吐鲁番”美誉的浙江省上虞市盖北镇,缀满枝头的葡萄数不胜数,构成了“碧叶无恙四季绿,穗大粒壮万亩丰”的壮美场景。凭借着“四季仙果之旅”的创新休闲旅游模式,以往大批量廉价卖给罐头厂商的滞销葡萄,在今天的开摘仪式上成为了长三角游客的心头好、紧俏货。

  走出新落成的游客服务中心,向前数百米就是上虞市盖北镇的丰富基地。一排排大棚架内,爬满了葡萄藤,一阵风吹来,叶子一轮轮翻卷起伏,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像满天繁星挂满枝头。葡萄的颜色五颜六色,紫色的巨玫瑰,黄绿色的醉金香,红色的美人指……。

  每年七八月,虽然骄阳似火,可还是挡不住大批的长三角游客争着到葡萄园里消暑度假,盖北镇的10多个葡萄基地,每天都会涌入来自上海、杭州、嘉兴等地的游客,大大小小的车子少说也有1000辆。

  看着这一番热闹的情景,很难想象在以往,这里的葡萄并不十分畅销。

  “现在去盖北,收葡萄青果是越来越难了。”台州市黄岩有不少罐头厂,厂商都到上虞采购青果,但是近年来,厂商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青果年年见少。“最多一年收购了600万斤,果农们排着长队售卖,但是去年,我们只收到200万斤。”一位收购商说。

  上虞的果农有自己的如意算盘,果农施德兴说:“卖青果方便,而且不用支出多少劳动力,但是青果的价格10多年来只涨了几毛钱,最高价也才每斤一元。现在,上门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卖红果,每斤少说也能卖到2-3元。”该镇丰富村的一位果农也说,以前,我们起早摸黑挑着葡萄去卖还没人要,现在是客人自己上门来采。

  “预计今年来葡萄园观光的人数在20万人次以上。”盖北镇党委书记华珺喜上眉梢。

  基地还是那块基地,葡萄还是那些葡萄,为何一下子从“滞销品”变成了“紧俏货”,上虞市委书记叶时金说,将水果用旅游串起来,以旅游拉动农业,以农业带动商贸,实现一产三产融合发展。

  据悉,上虞盛产水果,特别是葡萄、杨梅、樱桃、猕猴桃、柿子、黄花梨等,但是这些水果以往散落在各个乡镇,效益不佳,为帮助农民增收,拉动内需,从2007年起,上虞市着手将这些分散在各地的水果用旅游这条线串起来,简称四季仙果之旅。

  这一创新的旅游模式,以水果串起旅游,以旅游拉动农业、带动商贸的发展之路,不仅在长三角赢得了广泛影响力,也有效实现了旅游与农业、商贸、文化的深度融合发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