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宁波外贸增幅趋缓 民企涉足房地产金融领域

2011年07月21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7月21日电(记者 徐小勇)21日,记者从宁波市全市年中外贸工作座谈会了解到,受外部需求增长放缓、内部成本不断上升、资源要素制约更趋紧张等多种因素影响,作为全国外贸大市的宁波今年外贸增幅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占据宁波市进出口业务“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普遍信心不足,纷纷涉足房地产、金融理财等领域,拓展外贸业务的积极性有所削弱。

  外部需求趋缓和内部成本上升使约占宁波市进出口业务“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外贸业务两头受压,导致较多民营企业涉足房地产、金融理财等领域,拓展外贸业务的积极性有所削弱。同时,宁波市民营企业将部分制造业向内地转移趋势明显,部分外贸业务也随之外流。今年1月至6月,宁波市民营企业出口、进口同比分别增长22.6%和22.9%,分别低于全国11.8和23.3个百分点。

  据了解,国际金融危机后,由于劳动力价格及土地成本等方面的优势,东南亚国家转接中国不少外单,而产业链相关环节也外移至越南、印度、柬埔寨、孟加拉国等国家和地区,从而使宁波市相关产业竞争优势被不断削弱。而且,随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导致贸易摩擦不断,宁波市出口产品因价格低廉,常常成为国外反倾销的靶子。

  据统计局宁波调查队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至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8%,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1%,“进出倒挂”为3.23个百分点,在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的大幅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多种因素制约下,企业压力倍增。据宁波汉浦工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反映,今年以来,该公司用工成本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个百分点,研发成本提高了1.5个百分点,而上半年利润则基本没有增长。

  随着夏季来临,宁波电力供应趋紧,政府开始拉闸限电、让电于民,这也使出口企业的生产和交货时间被打乱,执行合同难度加大,信誉受损,既影响外贸订单完成,也使企业不敢放手接单。宁波华飞联合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目前最大的问题之一是下游工厂因停电不能开工而导致订单下不了。此外,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数次上调存贷款利率,银根不断收紧导致中小外贸企业融资困难,财务成本攀升。

  虽然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不过对于未来外贸的发展,宁波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还是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全球经济总体将延续复苏势头,且新兴经济体发展仍然强劲,日本震后经济复苏态势好于预期;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有利于外贸发展的因素仍然很多;浙江海洋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等因素都将为宁波外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