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食用油要代替猪肉领涨物价?

2011年07月22日 14:24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意料之中地,食用油涨价了。

  6月底,限价令期限已到,各方食用油涨价的声音风起。随之而来的涨价,限价,否认,推脱再涨价犹如肥皂剧一般令人应接不暇。然而该发生的还是要发生,以广州为例,在记者走访的超市和零售市场中,多个品牌食用油的确已在6月份的基础上提高了价格,个别品牌花生油涨价甚至超过10%。在“飞猪”引领CPI6月达到6.4%之后,食用油要“交替领跑”CPI的猜测开始发酵……

  鲁花,食用油涨价旗手?涨价潮一触即发

  自去年底部分食用油企业被要求限价以来,7月上旬,鲁花打响食用油涨价第一枪。鲁花集团有关人士公开表示,公司旗下花生油涨价5%,此外取消花生油的促销活动。此举引发新一轮食用油涨价潮担忧。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企业所面临生存压力来看,后期食用油价格不会有太大的下跌空间,涨价是大趋势。

  三大企业谨慎对待鲁花涨价

  公开报道显示,为了抑制通胀预期,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约谈"中粮、益海嘉里、中纺集团和九三粮油等企业,要求其小包装食用油在今年3月底前必须保证油价平稳,供应充足。之后,"限价令"又被延期至6月底。

  在食用油限价令被执行近半年后,鲁花成为第一家公开宣布食用油涨价的大型企业。

  东方艾格粮油分析师陈丽娜7月11日对记者说,鲁花不在"约谈"对象之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自主涨价。金龙鱼和福临门在限价中,说明国家考虑的可能主要是豆油,而鲁花主要生产花生油,受花生原料价格猛烈上涨和限价令到期的影响,率先提价。

  截至7月11日,除鲁花外,其他食用油企业尚未公开表示涨价。不过,有观点认为,在鲁花花生油试探性涨价后,如果相关部门放松价格管制,势必引起食用油企业"跟风",从而引发涨价潮。

  “我不掌握情况,具体是由下属粮油公司决定,不过,他们不一定方便回答这个问题,因为经营上的事情很难说。”中纺集团新闻发言人、战略部总经理张涌7月11日对记者说。

  记者随后又致电益海嘉里公共事务部北区负责人,其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据一位接近益海嘉里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自从鲁花食用油涨价以后,益海嘉里对待该问题非常谨慎。

  中粮集团7月11日对记者明确表示,福临门品牌目前没有涨价计划。中粮同时表示,将通过优化管理,提高产能和效率,控制成本,供应高品质产品,维护市场稳定和满足消费者需求。

  此前,有消息称,国家在5月份以低于市场价格定向给中粮、中纺、益海嘉里、汇福、九三粮油五家企业抛售临储大豆212万吨。

  “国储定向低价抛售减轻了企业的一些成本压力。目前限价政策到底何时取消,官方还没有给出正面回应。这是大的粮油企业不敢贸然涨价的缘由。至于后续是否涨价,他们可能还要更多看政府的导向。”陈丽娜说。(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