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西部蓝皮书》:今年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将增13%

2011年07月25日 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西北大学和社科文献出版社24日在北京联合发布《西部蓝皮书》预计,今年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增速约为13%,略低于2010年,但高于全国增速,占全国经济总量的比重有望进一步提高。

  蓝皮书介绍说,今年第一季度,西部地区绝大多数省份的经济增速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维持西部经济快速增长的因素较多,工业化将稳步推进,第二产业比重将进一步提高。

  如果上述预测成真,今年中国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速或将领先全国平均水平3%多。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说,上半年全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9.6%。中国社科院预计,中国全年的经济增速也将是9.6%。

  蓝皮书指出,过去五年间,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增长,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实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占全国GDP的比重逐年提高。2006到2010年,西部地区GDP平均增速为13.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9%。西部占全国GDP的比重已从2006年的17.33%提高至2010年的18.68%。同期,西部地区第二产业产值比重呈上升态势,已由45.21%提高至50.09%。

  蓝皮书指出,西部地区的快速增长是追赶型增长,与东部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西部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较高,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性较大,经济增长的基础不稳固。西部地区的投资效率与东部地区和全国平均水平逐步拉大。

  此外,西部的教育与科技发展水平比较低,经济增长的内生性与后劲不足;西部地区单位GDP能耗近年来虽然下降较多,但仍高于全国其他地区。蓝皮书表示,2006到2009年中国单位GDP能耗最高的十个省份中,西部地区占了七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